close


(迷人的大眼睛裡頭藏著大大的1.8光圈)

前一陣子阿克對於餵了SonyT70喝豆漿,導致現在沒有相機可拍耿耿於懷,
不斷在網路上涉獵新相機資料,
從廣告打很大的GF2到價格一度高漲的神機S95,都是她鎖定的目標。
於是我再度踏入燒(錢)滾滾的DC板查資料,
看來看去,若以萬元左右的預算來挑,
大家一致推崇的相機,似乎為Cannon S95 vs. Nikon P300之爭,
其中P300又以價格較低、光圈較大、錄影效果較好,吸引我的注意。

其實我對於N牌相機的拍照效果感覺普普,
大概是前一台拿的S3000走的是輕巧平價風,該有的功能像是防手振以及近拍,
都在成本考量下,僅做到電子式(偽)防手振以及遠達8cm的近拍功能...Orz
如果在陽光普照(光線充足)及利用廣角端拍攝風景照的情況下,尚能提供不錯的效果,
但我常要拍美食,室內餐廳燈光好氣氛佳,卻老是光線不足,
在光圈最大只到3.2的情況下,電子式防手振也派不上用場,
而開啟了小花的近拍模式,在這種情況下也常常迷焦,
讓在場的饕客苦等我喬到最近的對焦距離,等到拍好照,食物都涼了,實在不太好意思。
於是乎,光圈大、對焦快、近拍強,再加上有著光學防手振的相機才符合我的使用習性。

來看看P300的規格吸引我的特點好了:
1.打著黑天使1.8大光圈的名號,算是消費型數位相機中少見的大光圈配置,
  光源不足時的拍照可以稍稍被補強,淺景深的效果應該比較容易拍出來吧(?)
  (可惜最小只到8,還好還有十字濾鏡可以變出星芒)

2.近拍可到3cm,雖然比不上Pentax 33WR及Ricoh GRD3的極致1cm,
  但是比起8cm已經拉近不少。
  (如果可以,當然還是希望越近越好,不過價格可能不僅於此...)

3.支援光學防手振,總算不用再被電子式防手振呼籠,犧牲相片品質了。

4.24mm超廣角,比起S3000的27mm又更廣了些。
  (兩側變形的情形應該更嚴重...Orz)

5.重量約189公克、支援PASM的操作,可以學習單眼相機的光圈快門組合,
  又不會太重到影響帶出門拍照的興致。

6.外觀看起來比S3000更有稜有角、黑色更消光,走的還是一貫的低調風。

7.可以拍攝FullHD 1920x1080(30fps)的影片,在大螢幕上看拍出來的成果,就是讚!

綜合以上幾點,再加上爬文看過實際拍出來的照片和影片,
一瞬間我的理智線崩毀,決定賣掉S3000轉向P300的懷抱。
雖然網路商店的公司貨送的配件多,CP值比較高,
但有著迫切的需求,決定跑到附近有現貨(水貨)的億華購買。

和同事小郭中午跑去店家測,小郭跟我說億華隔壁開了一家叫大元光電的相機店,
擺明就是來和億華嗆聲的,再加上新店擴展,為了業績,價格應該有不錯的彈性。

於是我們決定先嘗鮮,走進大元,空間寬敞,


(空間寬敞明亮)

陽光從玻璃櫥窗外透進來,給人明亮整潔的感受,環境挺不錯的。
店內除了我們外,就只有三位店員。


(後面是可怕的3C火坑)

店員詢問我的要求後,拿出P300給我們摸摸看,
問了一下價格,水貨單機9100,和億華在網路的報價一樣,看來是沒貴到。
另外還問是否有附保護貼,一開始說沒有,但提到隔壁(億華)有送,於是他也跟進了。

再來問了硬殼包和電池(ROWA,保固半年),連同相機加起來是9600,
雖然還在預算範圍內,但我心裡還有些顧忌,
畢竟是新開的店,後續保固不若億華給人心安的感覺,
直到小郭說這家店其實在中南部也開了好幾十年,應該沒啥問題,
單眼相機達人都開口了,讓我敢安心地敗下去了。
(只是內心還是不希望用到保固...XD)
雖然價格還ok,但還是想到隔壁巡禮一下(貨比三妹不吃虧>///<),
順便問一下其他相機的價格,
臨走前店員為了留住我們,又說了:9500,ok嗎?
科科,看來他們真的很缺業績啊。

走進億華,店長(?)詢問我們要看哪幾台相機後,就請一旁的店員拿實機出來把玩,
這就是億華的好處,不像有些店家只能看,決定要買才給摸。
把P300(9000,想不到日圓又貶了)、S95(11500)放在一起,兩台都走低調的黑色風,
不過在長寬高上,S95都比P300小一些,可是拿起來P300好像還輕一點?
明明S95才175公克,怎麼會比較重呢?大概是配重的關係吧...

問了電池(400,保固一年)和皮質相機包(單買500),這樣算下來將近一萬了。
為了展現購買的誠意,和店員凹了一下,就差沒把十張小朋友拿出來搧風,
但它終究名氣比較大,不差我這個客人,價格很死,看來還是返回大元購買好了。

走回大元,和店員表明要買了以後,店員拿出了一個不甚美觀的外盒,


(令人很困擾的韓國文...="=)

盒上貼著韓國的貼紙,開什麼玩笑,當然要請他換一下啊,
可是找了找,P300就僅剩兩盒(賣的太好嗎?),
另外一個盒子貼的是莫名的黑色貼紙,看起來更破舊,
只好將就將就選了韓國水貨外盒了.../_\

把相機裝上電池,我最重視的近拍功能當然要先來試一下,
一開始拍了兩三張,竟然是模糊的=.=",還出現紅框對不到焦,說好的3cm近拍呢?!
此時突然想到,靠邀,小花模式忘記開,怪不得拍不好...XD
開了小花,近拍回來了,有很讚的淺景深。
運用在一般拍照的對焦速度也很快,看來大光圈讓室內對焦變得容易許多。
調了上頭的功能轉盤,有點硬,不太好轉動,
上面的圖示有:自動模式、P(程式設定)、A(光圈先決)、
S(快門先決)、M(手動模式)、SCENE(場景模式),
另外還有逆光拍攝(HDR)及夜景拍攝,看來這兩樣就是P300強打的功能吧。


(小朋友掰掰囉~~~>"<)

稍微拍了幾張後,覺得效果挺滿意的,決定簽下賣身契,把靈魂賣給P300...XD


(本日戰利品:水貨相機、硬殼包、副廠電池)


(水貨的外盒為何總是破破爛爛的...嘆)



(開箱,真是一團亂啊@@)


(拿出來排整齊:USB線、旅充、旅充轉換插頭、手腕帶、AV連接線、相機主體)


(黑天使的正面來一張)


(背面也來一張,3吋的LCD已經貼上保護貼)

(安慰自己至少不是MIK。腳架孔是金屬製,應該比較耐吧)


(電池蓋和S3000不一樣的開法,多了個開關卡筍)


(由左到右:閃光燈、錄音孔、功能轉盤、電源開關、變焦桿、快門、快門旋鈕)


(獨立的閃光燈開關)


(閃光燈開啟,手持拍攝時,左手滿有機會擋住閃燈的)


(夜景和逆光拍攝模式是獨立在功能轉盤上,可見有多重視這兩個功能)


(背面右側的旋扭除了調整曝光補償及閃燈模式外,進入A、M模式還能調整光圈大小)


(獨立的錄影按鍵是讓小郭的GRD3也流口水的功能)


(細節表現的不錯,沒開逆光模式,還是把髒髒的灰塵拍出來...XD)


(近拍對焦速度快,這就是我要的淺景深啊!...((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