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招牌被樹擋住的貴興牙醫)

刷牙流血、吃蘋果、芭樂流血,流血的問題真是讓我很傷腦筋,
一直以為那是牙齦太脆弱,需要多補充維他命C,
可是每天都會吃水果的我,應該不會遇到這個問題啊?
反正也不會影響生活作息,就放著吧,這一拖,就拖了十多年之久。
前幾天一時興起,在牙齒美容板上查了資料,
才知道牙結石、牙菌斑也會造成牙齦發炎、出血,而對抗它們的方式,唯有洗牙,
距離上次洗牙,應該有二十年或更久了吧...XD
於是我決定到住家附近的貴興牙醫看診。

兩個小時前打電話,預約到五點的時間,
不過因為是第一次看診,要填病歷表,我決定提前五分鐘到。
下雨天,撐著傘走過去不用三分鐘吧,結果診所沙發上坐了四位病患,
原來預約五點,並非就五點準時看診。
直到填好表後,又過了五分鐘,牙醫助理先帶我到X光室照牙齒X光,
(拿麼大費周章喔~怎麼我以前看牙醫都沒做這一步啊?)
照好後,又陷入等待,拿了本商週回到沙發區慢慢看。
(六月份的雜誌,寫的是起雲劑 vs DEHP大亂鬥,科科)

五點十五分,終於被醫師叫過去,是位女醫師,姓簡,
剛剛隨意觀察了診所四周,有看到牆上掛的證書,
她是台大牙醫所畢業,應該有一定水準吧。

躺上了椅子,心情沒有太大的起伏,
(面前的液晶螢幕上放著的,是剛剛照出來的X光片)
反倒是醫生看了X光片後,用很謹慎的語氣跟我說:

"右下方臼齒後面,有顆水平智齒,已經侵略到它前面那顆臼齒的神經了;
另外左上方後面還有顆智齒,目前還好,沒有攻擊到其他牙齒,可以暫時不管。"

為了讓我感受一下兩者之間的差異,她敲了敲附近兩顆臼齒。

"好像沒有差耶?",我說道。

"換個斷面,再照一次X光好了。",醫師想再次確認。

又走進X光室裡,針對重點部分重掃一次,再躺回來看報告。

"這個情形有點兩難,如果要拔,非得要把牙齦割開,
可是這樣就要擔心原來臼齒的部位,裸露在外的神經是否會受到細菌感染。
如果現在沒有感覺,也許細菌暫時被擋住進不去,
可以再觀察那顆水平智齒有沒有繼續往前衝。"

聽到要割牙齦心裡就很抖了,還扯到抽神經,
歐買尬,想不到我的牙齒表面上風平浪靜,私底下卻暗潮洶湧啊...QQ

接著進入了重點-洗牙時光。
醫師說因為我太久沒洗,累積了很多的牙結石,所以可能會很痛,太痛的話要說,
接著掛上了圍兜兜,是為了防止噴出的水灑到身上。
(開什麼玩笑,即使痛到靠邀也不能叫啊,還是得保留一點男性尊嚴咩~)

醫師先請我用漱口水漱了漱口,這裡的漱口水是蘋果綠色,味道也挺香甜的...XD
接著戴上了護目鏡準備在我的牙齒動工,
掛了個U型管在我嘴角(做什麼用?),
一手抓住我嘴皮,一手拿著超音波震動噴水洗牙器,
在每個牙齒跟牙齒、牙齒跟牙齦間不斷刮除著。
而一旁的助理也沒閒著,看到我累積在喉頭的口水(超音波洗牙水),
就會拿水管抽掉,怕我被噎死,不時還要調整燈光角度,以免光線被擋到。

(滋~滋~滋~滋~滋~滋~)

"真的很多牙結石啊~~",醫生又再次確認了。

"厄",仰著頭,又有武器在口中翻攪,只能發出類似"厄"的狀聲詞。

其間噴出的水花弄到眼睛(還是淚水?),
突然覺得眼前一片模糊,大概是門齒、犬齒的部分特別有感覺的緣故...Orz

"可以坐起來漱口了",醫生暫時放下她的武器,請我喬一下姿勢。

(咕嚕~咕嚕~~吐)

吐出的血水和著黑色、白色小小顆牙結石,讓我心驚驚,真是太血腥啦!
用舌頭舔了舔牙齒,挖哩勒,牙縫變大了,
看起來牙結石真的多到把正常的牙縫都塞得緊緊了...Orz

就這樣重複了三次,總算是完成了洗牙的流程,看了看時間,五點五十分,
在櫃臺約了下次門診(補蛀牙)時間,付了掛號費(100),拿了贈品(牙膏)回家去。
將近四十分鐘的時間,讓我對牙齒保健有著更深一層的體悟:

"千萬不要以為洗牙只是為了美觀、是一種有閒錢才會作的事,
牙結石、牙菌斑三不五時就會滋生,多起來,可會痛到要人命的(牙周病),
請愛用健保,半年補助一次的洗牙。"


(這是牙醫師的名片)

====
7/20
====
四天過了,說說感想好了。

不知道是不是習慣了有牙縫的感覺,還是牙結石又開始在累積了?
總之牙縫有漸漸緊縮的感覺。

刷牙流血的情形,從第一天到昨天還有一點點(比起以前好太多了),
今天就完全沒有了,明天再來觀察一下是否就不出血了。
(隔天真的就沒有流血了,讚!)

洗牙真是讓人一試成主顧耶~

=====
7/25
=====
今天照預定時間去補牙齒,
雖然我覺得一點小蛀牙在我控制範圍內,也不會酸也不會痛,補不補都沒差...XD

可能是下雨的關係,今天沒什麼等就坐上手術台去,
同樣掛了U型管在嘴旁,助理也勤勞地拿管子吸掉我張大嘴產生的口水,
一開始先用鑽子把蛀掉的琺瑯質挖掉,
然後在牙齦之間塞了棉花,簡醫師說是補牙的材料怕水,
所以會用加壓空氣把嘴噴得乾燥一些,而棉花要把留下的口水集中在一塊兒。

塗上了樹脂,不過因為我是躺著的,所以不知道到底做了些什麼,
只知道會用一種產生紫色光線的工具罩住牙齒,說是要加熱讓樹脂能夠塑型,
弄完之後在咬合時會有異物感,此時就要咬一片紅色的塑膠片,
兩齒咬合突起處會產生紅點,方便磨牙修正用。

大約半小的功夫,總算是把兩側臼齒補好了,
現在的補牙技術進步很多,還記得十幾年前補過的地方會有銀色或粉紅色的痕跡,
現在則和原來牙齒的顏色一樣了。

爬了牙美板釐清了兩件事:
1.其實補牙材料有兩種,一種就是我有印象,補起來會醜醜的銀粉;
  另外一種就是這次醫師選用的樹脂。有一說法是銀粉雖然醜,不過比較耐久。
  就留待時間來證明了。
2.補過的牙齒會更加敏感,是因為原本的蛀牙阻擋牙髓和外面的接觸,
  挖掉蛀牙再補上樹脂,可能樹脂本身會造成牙髓的不舒服,
  隨之而來的敏感,可能持續個好幾天或月,只要不影響生活作息,需要再觀察。

========================================
◎相關資訊: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80號
電話:(02)8951-1082
門診時間:AM 09:30 ~ PM 12:00
  PM 14:30 ~ PM 18:00
  PM 19:00 ~ PM 2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