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都是從永寧捷運站等接駁車的人潮)

登山軌跡圖請參考:http://runkeeper.com/user/ckkh/activity/84998485

每年桐花季總是吸引大批的遊客進駐,今年也不例外,
就連不是例假日的5/1勞動節(還是說今天也算假日?),
走出永寧捷運站2號出口,排南天母接駁車的人潮也是越來越長。

其實我本來不打算搭接駁車,想徒步從捷運站步行上山的,
但是從出口走出來後,看到前方不遠處開始排起的小人龍,
感覺接駁車再幾分鐘後靠站,就能接我躲過漫長的柏油路,


(接駁車來了,不過一輛車也擠不上去)

惰性勝過了運動的決心,跟著前面的人排起隊來。
強烈建議想搭接駁車的人要帶雨傘,看著前一對後一對的人都有撐傘,
就我在烈日下苦撐著,真的好曬,我想再待個十分鐘,可能還沒爬山就先脫水了。

直到排在最前面的阿姨不斷的遊說我們:"前面的山路都在塞車的喔~"
看了看路況,還真的一台接著一台緊鄰,
而我就在苦等不到公車,又不想曬太陽的狀況下,
毅然決然離開排隊人潮,往承天禪寺走去。


(決定跟著人潮步行上山啦)

一路上與車並肩而行,感覺好像很危險,但其實車速與步行的速度相當,
下來走路還比較快一點,和之前上武陵賞櫻花一樣。

從永寧站到桐花公園入口處,大約1公里左右的柏油路,快步花了15分鐘即抵。
看了看繼續往上的車潮,竟然沒有在捷運站看到的那麼塞,
因此推估山下的車潮都被入口前Y字路口的紅綠燈所阻饒,才會走走停停不順暢。


(Y字型路口處有一條木戰到可以躲過來往的車輛)


(其實入口處繼續往上的車輛也不多)

很久沒有從入口處往上爬了,不過老子今非昔比,以往走沒幾步就折服在陡坡前,
如今已能不斷穿越重重人潮,找到比較空曠處好好調整步伐,依自己想要的速度前進。


路人:"你看右前方有一棵桐花,好希望花瓣能直接飄下來,賞到桐花我們就能回程了!"
我內心os:"可是從入口走到這裡,不過500公尺左右,
           豈能在這麼前面就打住,而錯過後面滿山遍野白茫茫桐花的美景呢!"


接下來有個岔路,左下方是走進承天禪寺,而我繼續朝右上方的善息寺方向前進。


(大多數人選擇左下,先進承天禪寺休息。而我繼續從右邊上山)

從入口處走了差不多45分鐘,總算抵達山徑與龍泉路交叉口,
那裡的地標,就是每天都會有金線蓮茶擺攤的阿伯,提供免費的金線蓮給大家喝,


(來杯金線蓮茶解解渴吧)

雖然已經熱到滿身是臭汗,還是拿了杯熱茶來喝,
正所謂"以毒攻毒、以熱攻熱",就靠這杯茶把身上的濕寒之氣逼走吧!

接下來往左手邊走去,也就是桐花公園的方向。
停車場滿滿都是車,有些人還硬是要停在路邊等車位,導致雙向堵車嚴重,
而我們這些遊客又在車輛空隙間穿梭,不時喇叭聲響起,真是險象環生。


(每年桐花祭一定會拍這棵桐花樹,今年也不例外...XD)

沒有走進桐花公園內,因為早料到遊客會很多,
且今天的重點不在賞桐,而是爬山,就往涼亭旁的賞桐步道上攻。
這段賞桐步道可說是相當累人的一段,
別以為名字聽起來很唯美,走在林間桐花灑落會很浪漫,
真的走上一遭,面對不斷上攻的階梯攻勢,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
哪顧得周遭美景,絕對會一路邊喘邊叫沒有下次了。


(這桐花擺得真不錯,好像從葉子上長出來一樣)

而賞桐步道的最高點,有一觀景平台,


(原來這座叫石壁寮山,這亭叫桐花亭)

可見觀音山、北二高、三峽、樹林、板橋....一帶的風景,


(視野還不錯,爬上來這麼累,辛苦總算是有代價)

視野不錯,不過遊客眾多,也不好意思在那邊吟詩唱和,
只短暫停留拍幾張照後,繼續往前推進。
接下來就是一路的陡下,請注意濕滑的台階,
到達底部後,朝右邊的天上山方向走去。
雖然立有地圖標示,不想浪費體力的我,還是向從那個方向來的老嫗詢問,
確認無誤後再度上攻。

從底部花了10分鐘的時間,走到望月亭,也就是天上山、日月洞的分歧點。


(抵達望月亭,後方山徑就是往天上山的路線)


(望月亭上可看到的桐花也不少)

稍微停留一會兒,繼續朝天上山前進,
又經過了6分鐘左右的上攻(好累...),邊拉繩邊等"會人",
總算看到一堆山友聚集的天上山三等三角點(海拔430公尺)以及涼亭休息處。


(天上山的涼亭很棒,風吹來很舒服)


(被山友攻佔的天上山頂)

天上山的展望非常棒,比起樹林大棟山那個名存實亡的一等三角點,


(每次來必拍的三等三角點...XD)

這裡的暴露感很高,遠方的101清晰可見,


(溫度計顯示32度,熱翻了...QQ)

不過中午時分無遮蔭的三角點處,一旁的溫度計顯示著32度的高溫,
就連木製扶手都用燒滾滾的溫度來警示,要小心別碰到燙得該該叫。
確定了遠方的金龍寶塔就是此行的方向後,朝著五城山的指標繼續前進。


(有看到遠方的金龍寶塔嗎?更遠處還有101勒)

接下來的路線上上下下的程度不高,大多在稜線上前進,
偶而要躲避原來石階上滿是青苔而造成的濕滑,就走到一旁的原始泥土地上,
到後來那濕滑的台階已經是常態,對向來的山友也熟門熟路的選擇了原始山徑走。


(像左手邊這種佈滿青苔的石階,還是少走為妙,超級無敵霹靂滑的!)

從天上山頂出發,大約26分鐘後抵達一處休閒平台
(到平台前的上攻台階又是另一段高(累)潮),
裡面除了有用鐵皮搭建的涼亭外,還有些健身器材及盪鞦韆,


(這應該是五城山的休息區吧)


(還有盪鞦韆可以玩呢)

雖然沒有特別標示,但我想這就是五城山所在地吧。

從這裡有兩條岔路可選,左邊往太極嶺,大約400公尺,而我續往右邊的文筆山前進。


(經過樂山攀岩訓練場,目前已經荒廢了)

漸漸的,文筆山的距離縮短,從2.8公里、2.5公里....一直到1.8公里,
此時卻看到左下有個往翡翠湖的岔路,到文筆山還要繼續前進,
而我的目標山中湖(翡翠湖)其實已經先抵,
為了留點體力給接下來必須一路曬下山的柏油路,決定就直接下山了。


(決定往山中湖走去,打道回府)

山中湖是間附設魚池(翡翠湖)的土雞城(這條石門路一路至少會碰到三個釣魚場),

(不少釣客來山中湖消磨時光)

附近塔型的壯觀建築物,就是剛剛在天上山頂看到的觀自在-金龍寶塔,

(以後我應該也住在這吧)

也就是新北市大多數人最後的棲身之地,每逢清明時節總是一路塞上山,
平常都是開車上來的我,突然之間只能走路下山,有些不習慣。
(爸告訴我以前參加公司的健行,有從山底走上來過,不過我卻沒有印象...)


(天天來釣魚場)


(柑林埤溝?應該是水利署設的觀測點)


(有個通往溪邊的階梯,被封起來了。
不過還是有人在這烤肉留下垃圾,很沒公德心) 


(泰豐釣魚池。由上往下走遇到的第三座)

從金龍寶塔步行約35分鐘後,終於抵達245公車總站,3公里的山路走起來很曬很累人,
漫漫長路又聽到身後呼嘯而過的車輛,真的很想要招手搭順風車啊!
最終在台北客運245的公車總站,搭上由此處發車的客運回家。


(不止245,也是其他路線的公車總站)


(客運上空無一人,這是我的專屬司機...XD)

今日旅程步行時間約3小時,總里程數10.24公里,
有點熱,有點累,但在涼爽的公車上能一路坐回家,其實也滿舒服的!


(花了20分鐘回到家)


(爸說不怎麼樣的肉羹林,可是這20元的乾麵真的很俗,口味也不差啊!

15元的滷豆腐有點貴,不過口感軟軟嫩嫩的還不錯吃)

=========
◎相關資訊:
作客桐花城 暢遊新北市 201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
官方網站:http://www.ntpc-2012tungblossom.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