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近一個月的課程,就為了這兩張紙...結業證書&導遊執業證)

Day20
越來越接近考試,上班時間整個就在準備口試資料,無心上班...XD
到教室時已經是六點半快四十分,我們這排的還是很少有準時上課過..XD

今天上的課是原住民文化介紹,上課講師也的確要原住民才能說服人,
從他說話的語氣,可以知道是個漢化頗深的研究者,
說話國語標準、台語也輪轉、原住民話(賽夏族)當然是他的母語不會忘,
另外,從麥克風傳出的音量穿透教室的強度看來,肺活量驚人啊!

一開始是從廣義的原住民開始介紹,
接著把十四支原住民族群一一解說其屬於何種社會(父系、母系、雙系),
以及各族群較為特殊的地方。
最後留了半小時給我們提問,也因此大反轉吳鳳的故事:
相傳吳鳳是個民族英雄,為了革除原住民獵人頭劣習,犧牲了自己...
不過,原住民的版本是:吳鳳用巧計騙走鄒族的女兒,最後被格殺在山地裡...
原來,漢民族滿會編故事的嘛....XD
(可是說不定原住民也是編的?虛虛實實難辨啊....)

Day21
東摸西摸,準點才到教室,但我們這排仍舊是空空如也~Orz

今天上的課程是國際禮儀,講師是來自中央廣播電台旅遊節目的主持人,
和她上課表演廣播電台的slogan比起來,上課的節奏太快,頻率太高,
或許是因為原要上18週上小時課程,只能在兩個小時內講完的關係,
只是我覺得內容的部分應該可以更精簡一些,
像是這樣像機關槍一樣的講課,反而聽不懂上課的內容。
(雖然上課的內容還真的很廣泛、很不知所以然...XD)

然後讓我覺得最莫名的,是上課有獎徵答(?)送旅遊資訊書,
可是送的規則完全無規則可循啊~莫名其妙就點人上台領了~

Day22
今天的晚餐本來不想吃的,但沒吃點東西好像血糖會太低(XD~我好像沒這困擾),
就繞去自強市場買第二家鹹酥雞,沒想到竟然沒開,
悻悻然騎出市場區時,發現之前常常經過的臭豆腐(40),
味道挺香的,就買它當作晚餐吧!

拿到教室享用(其實連室內都不敢拿,怕臭氣燻天,直接在外面就吃了起來),
發現味道還不錯,但酥脆度不足,醬汁的味道偏向北部口味(非南部的甜口味),
敗筆在於泡菜,有點像是醬菜的作法,少了清甜感。

今天算是倒數第二堂上課(也許是我要上課的最後一堂..XD..考完試就要蹺課了啊),
導師是北台科技大學的兼課老師,上的課是北部、中部景點解說。
因為講的部分比較是我的旅遊圈,所以格外認真聽課,希望之後有機會用到。
(身旁的同學們都在努力k書,就我認真抄筆記...)
北部講的是淡水、中部著重在中台禪寺(因為口試題目有,同學要求老師置重點於此)、
日月潭、溪頭和鹿港。

雖然老師講課速度快了點(想要把所有的點都趕完),
不過大致上都還能抄到有趣的部分,
包括當時去鹿港看到的石碑上寫著:文武官員至此下馬,旁邊的文字為滿文,
老師也有提到。
(石碑下面那個龍頭龜身的神獸叫贔屭)
把陸客帶到日月潭,他們就會打起來了,也很好笑...XD

Day23(口試Day1)


(在324教室內進行口試)


(自願第一位報告的同學獨自一人在教室準備)

經過了好久的受訓,終於要口試見分曉了....(倒)
其實上課的內容,有絕大部分和口試題目無關,
口試題目要考的,除了最基本的景點數據簡介外,
還得在口才及膽識上,有大無謂的精神。


(決定口試命運的籤筒)


(抽完籤,需將評分表填妥後,交給口試委員)



(當旅遊景點說足八分鐘時,會有資深導遊舉牌提醒)


(學員上來先演練一番,看得出來表演的空間有多小了吧)


(貼上另一份地圖,講到一半忘記,可以靠著它回想)

怎麼說呢?

話說,我們這班的評審老師,是台灣觀光協會的理事長,
做了導遊三十多年,坐評審桌那邊一副是很有威嚴的樣子,
走上考試台的考生,莫不畏懼三分。


(緊張握拳的第一位自願者)



(左邊的理事長專注的眼神,盯住上台表演者...抖)

第一位講的是墾丁國家公園,腦中記憶的東西也太多了吧,
腦袋拼命想、嘴巴拼命說,聽到一大堆的資料,結果時間流逝得很慢,
跟我料想的不一樣,想說自己準備的台灣水果四樣,
一樣講兩分鐘帶過,應該就好了,沒想到時間真是難熬啊...

第二位是地理老師講台灣水果。
雖然速度有放慢,資料還是記得一樣多,口條又好,不愧是老師..

第三位是情侶檔女生,講的是澎湖國家風景區。
光是綠纗龜和珊瑚,就超出資料說了很多,不愧是帶過團的線上導遊。

第四位則是情侶檔的男生,相較之下,光是自我介紹就花了好長一段時間蒙混,
結果理事長不爽,直接叫他進入主題,
而說得也滿零散的,結果是第一個被叫說要改天再來補考的....Orz

本來以為隨隨便便就能通過的口試,從評審的嚴厲態度,竟變得遙不可及...

總結今天抽到的題目,台灣水果三次居冠、中台禪寺兩次得到亞軍,
其他的除了太魯閣地質景觀和國父紀念館沒有被抽到之外,都各計一次。

Day24(口試Day2)
捱過了白天一天,穿著西裝筆挺的準備今天第一位上台口試者。
白天才刮過的鬍子又長出來,預計要帶的刮鬍刀竟然沒放進背包,
只好跑去全家買了一組兩支的刮鬍刀附刮鬍泡(50),
拿到廁所刮,竟然給我刮出大大小小的傷口,搞得衛生紙都是血...QQ

好不容易等到六點半抽籤,抽到的竟然是沒啥能發揮的墾丁,
這十分鐘也沒啥準備,把開場白順了一遍後,就準備上陣。
兩位評審老師姍姍來遲,但口試還是四十分準時展開,
先是開場白的部分卡住,後來的介紹也是哩哩辣辣.../_\
但速度是越講越快,有點"想用更多的文字敘述去補足未深入介紹的缺失"
不過拜景點很多之賜,大致上光講這些,就耗費了好長的時間,
台下十分鐘,在台上覺得過得挺快的,
只是我以為拿出八分鐘的牌子時,剩下的兩分鐘可以講後面的旅遊安全問題,
沒想到計時只到主題為止,還差個春吶沒講到啊,不然可以講更久的...

最後講評時,被點出幾個問題:
張君樂:1.每個景點都只有點到為止,需要更深入的介紹。
    2.鵝鑾鼻燈塔為武裝燈塔,但是卻沒有深入介紹?
  (張導問我瞭解嗎?我以為是以後要記得介紹,就點頭了,
  沒想到竟然是要我講為什麼是武裝燈塔,就被叮起來罰站...囧)
謝宗龍:1.綴字、口語用詞太多。
    2.鵝鑾鼻和貓鼻頭差點講不出來,還有一邊東一邊西,不要講左右。
    3.鵝鑾鼻燈塔的照度多少要講出來,不能用"數一數二的亮"帶過...
     4.關山夕照的關山,在恆春西南方,不是東南方。
     (對於這點,我覺得我沒說錯啊QQ?)
(謝導的講評,是在第二節結束後才說的,本來以為第一節張導說的很含蓄就結束了,
 想不到謝導的指教更犀利啊,有種被鞭屍的感覺...囧)


(接下來的101講得相當從容啊!)

接下來聽其他人的表演,我覺得我今天的表現還真是數一數二的爛耶,
好在籤運好,如果遇到昨天的理事長,我想很快就被轟下來要重考了吧。
總而言之,這次的口試是過關了,但僅只為考試合格上的導遊,而非一位合格的導遊,
對於導遊這條路,還有好長好長的學習要走...

Day25(口試Day3)
今天是倒數第二天的課程了!
說是課程,其實是安排口試的第三天,
也就是說,通過了今天的口試,夜間部第16期的同學們,就能取得執業證,
邁向導遊的偉大航道了,可喜可賀啊~

有感於之前都沒缺過課,特別選在今天來補足一下時數,
其實還是有給老師面子啦,第一節課有到,雖然有點遲到...XD
評審老師還是星期五的兩位老師,
只是最後一次的口試氣氛沒有比較輕鬆,雖然教室人數僅存不到一半,
上台的同學們還是戰戰兢兢地將自己準備的資料一一吐出來。
結果第一節課四人,一位直接被老師說下一堂課再來試試看,
而那個人準備的就是我的口試題目:墾丁國家公園...Orz

說也有意思,我、我前面的、我右前方的,三個人都中墾丁;
我右邊的、我右邊的右邊,都抽到台灣的水果,
該怎麼說呢?孽緣、有緣?...XD

呼,接下來兩堂課就翹掉啦,明天再上一次課,接著準備拿結業證書啦!

Day26(結業式)
終於,將近一個月的受訓即將劃上句點,所有的辛苦都將有了代價,
七千多塊換來的,就是能夠在國家遊樂區暢行無阻/享有優惠,以及當個華語導遊的導遊執業證!

到教室前還是東晃西晃了一下,硬是要六點四十分打鐘了才進去。
不知道哪個天才排了口試之後的兩小時課程,完全就是讓人聽不下去的排法啊,
講課的人是導遊協會的理事長,講授課程為接待國外旅客來台注意事項及經驗交流。
其實內容部分沒啥聽,唯一聽到的就是鸕鶿。
話說鸕鶿這種鳥,是漁民用來捕魚時倚賴的一種鳥類,
漁民會在牠脖子綁上一條繩子,當鸕鶿吃到魚時,因為繩子的關係而無法下嚥,
漁民藉此取得魚貨,另外賞給鸕鶿一些小魚做為鼓勵。
現在的導遊和旅行社的關係就是這樣,公司要你對客人大開殺戒,
但是所得大都為公司所有,僅施以小惠在導遊身上。
語畢,一些業界工作者鼓掌叫好....XD

第二堂課,仍舊是聽不下去,大致上是提到當導遊有哪些不能做的,
例如當到一半就脫團落跑去...
(雖然老師也沒看過這樣的情形,但講義竟然這樣寫..QQ)

最後一堂課,就是讓人引頸期盼的結業式了!


(這應該是協會的秘書吧,單田很有力,說話很宏亮~~)


(交由協會理事長接棒。理事長剛帶團從高山回來,來不及換正式服裝)

如同開業式般,請理事長來致詞,勉勵大家踏進導遊這條路外,


(應該是常務理事長吧?!)

還請西裝筆挺的常務理事針對同學填寫的課後問卷提到需改進項目,一一做解答,
順帶提了一下導遊協會有很多課程都可以提供導遊在職進修,有興趣可以上去看看。


(七千多塊的牛皮紙袋,深怕折到勒)

接著就開始發放牛皮紙袋,袋內有結業證書一紙、導遊執業證一張,
另外附上兩張收據(證書費500、執業證費150),這些應該是讓業界同學核銷用的吧。


(導遊執業證正面)


(執業證背面,三年有效,記得要去換證)


以後要記得,像我這樣把執業證拿回家供奉的,三年要換一次證,
忘記的話,就得乖乖回來補訓,還得多交好幾千塊勒!


(學員長、副學員長、總務上台受頒獎品,辛苦了!)


(各車車長上台受頒獎品,辛苦了!)

這次的課程,就在大家分車次合照下結束,
一個月或許只是人生中一小段的經歷,但說不定哪天會成為我人生的重大轉捩點?
這誰也說不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