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IMG_20220314_085816.jpg

看著藍藍天空,一整個禮拜的天氣晴,決定來去回憶稍一不慎就會晒傷的茶壺山黃金稜線。

府中搭乘965上山是個不錯的點子,至少不像1062還要搭捷運才能轉乘,可惜離峰班次不多,錯過一班就要罰站半個多小時。

左右張望一下,手持登山杖、背個大背包的大叔們高談著生活瑣事,平凡無奇但又令人稱羨,此刻的他們三五成群只存在著健行這目的。

九點發車,仔細看一下路線,並沒有在熟悉的勸濟堂停靠,趕緊查文章,原來黃金博物館會是最接近的登山口的一站。

途中阿桑和司機的攀談,從兩岸間防疫措施,聊到泰山和鶯歌的發展,一直到哪家草仔粿好吃,司機都很健談又有想法的一句一句回應著。

而久未搭乘長途客運的我,本以為沒有塞B群可以好好休息的,卻因從瑞芳車站塞上更大群遊客嘈雜而變得更坐立難安。

十點半左右抵達黃金博物館,歷時一個半小時,和1062好像差不多。

先在黃金博物館門口和服務人員詢問園區內往勸濟堂的走法,得知入園還要購票,不過新北市民能免費入場,於是帶著證件查驗通關後,努力的奔向勸濟堂。

nEO_IMG_IMG_20220314_104311.jpg

過了一座橋後看到右方小徑寫著往茶壺山,沿著台階往上,綿綿無絕期的長上坡讓人腳酸,好在一旁溪水潺潺和曬日光浴的麗斑石龍子作陪,讓無趣的上坡增添點變化。

nEO_IMG_IMG_20220314_104427.jpg

走到頂是產業道路,再沿著產業道路往上走是第三個涼亭,不是從勸濟堂上山沿途可經過兩座涼亭的走法,不過再上去就和之前一樣,才是真正的登山步道入口。

很長一段時間沒來,登山入口也和印象中不同,問了一旁休息的山友,確認是從此地上行。

nEO_IMG_IMG_20220314_110152.jpg

nEO_IMG_IMG_20220314_110920-PANO.jpg

nEO_IMG_IMG_20220314_111344.jpg

十一點起登,十分鐘後抵達休息平台,稍作休息後繼續上行,五分鐘後抵達茶壺山攻頂前的最後一個涼亭,寶獅亭。

一旁山友談論著登上茶壺山可見的遼闊,但下來時會讓人膽顫心驚,因此決定不上去,準備原地折返。

nEO_IMG_IMG_20220314_111719.jpg

nEO_IMG_IMG_20220314_111957.jpg

而我繼續前進,腳踩著的碎石還是一樣的讓人腳滑,上攀的踩點又更高了些,手腳並用撐起身體才有辦法拉住一旁的鐵鍊。

費了點力先鑽進茶壺內,再鑽上茶壺頂,碰到西方臉孔的日籍山友與本國籍山友用著日式英文溝通著如何留下帥氣的照片。

nEO_IMG_IMG_20220314_112331.jpg

nEO_IMG_IMG_20220314_113433.jpg

沒過多久我也加入茶壺頂的行列,拍拍照、稍微休息和山友聊聊天,接著準備繼續前往半平山。

遍尋不著往半平山的路線,直到山友前行回報後,才知道外圍看起來危險的路,也是通往半平山的捷徑,而久沒爬山的我,選擇了爬回茶壺洞內再鑽出去的安全路線。

nEO_IMG_IMG_20220314_113621.jpg

愛心坡一樣在,太陽也一樣曬,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曝曬的情況下,以致於只花十五分鐘就抵達近90度的半平山稜線高點。

此處遇上從劍龍稜攀上來,準備從此處撤離的獨攀山友,他說大約七點上攀,沿途很曬很驚險,由於水帶不夠多,只能在此止步。

nEO_IMG_IMG_20220314_114646.jpg

nEO_IMG_IMG_20220314_115441.jpg

nEO_IMG_IMG_20220314_120215.jpg

小聊了一會順便喘個氣,繼續爬在稜線上,時而躺在岩壁,時而小心腳下有沒有踩點,接下來的路線算是比較驚險,手力腳力先練好,才不會腳一軟手一滑就往下滾去。

大約十二點半,接回產業道路,接下來就一路平緩,看著右邊茶壺山連半平山的路線,讚嘆景觀如此壯麗,而我竟又爬完了一遭。

nEO_IMG_IMG_20220314_122104.jpg

此行打算從本山地質公園撤退,多年前走這段路線,印象是從黃金神社下來,但剛從黃金博物館看到往黃金神社的道路封閉,果不其然向外繞了路,而這條陡下且鋪滿圓石的路相當傷膝蓋,踩在圓石上如果不注意,很容易打滑,和登頂茶壺山前的碎石,雖形狀不同,但須注意腳步的要求一樣。

nEO_IMG_IMG_20220314_130639.jpg

最後是從園區內警局旁的階梯下來,走回園區入口時,同一位服務人員問了我有找到勸濟堂嗎?真是驚人的記性,還是說今天遊客不多這樣的問法很容易被記住嗎?

回程考慮著直接搭965回去,但想想既來金瓜石,不到九份吃個芋圓、買個草仔粿好像很可惜,於是回到九份老街,穿越沒啥遊客的街道,點了碗冰芋圓,坐在熟悉的角度拍拍照,再買個無須排隊的阿蘭草仔粿,心滿意足的搭上965回家。

nEO_IMG_IMG_20220314_133419.jpg

nEO_IMG_IMG_20220314_1338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