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澳港口內停泊的船隻)

今天的參與者有我、爸、弟和姑爹。
參觀景點是:礁溪蔥油餅、湯圍溝公園、富美活海鮮餐廳、進安宮、南天宮、白米木屐村

早上鬧鐘響了幾次,但被窩外的溫度讓我不想離開,
硬是多賴了好一會的床,直到快七點才起來。
爸還在睡,聽到我問今天要出去嗎?
就回答我:要出去也可以啊~~~
言下之意,不就代表今天也可以不出去....Orz
天氣這麼冷,是有點想宅在家,
可是既然都起來了,窗外的溫度雖然低了些,至少還沒下雨,應該還是可以出去玩...

原本想照著昨天下班時和同事討論出來的行程走:
第一站到南方澳的豆腐岬晃晃,然後就近到富美活海產用餐,
接著在回程時下礁溪去泡腳。
但爸覺得太早到南方澳有點為用餐而用餐的感覺,
(沒辦法,這個行程是專程為乾媽設計的咩,偏偏沒想到她今天有事不能跟...)
就示意我先到礁溪買蔥油餅、泡泡腳,再殺到南方澳去。

(蔥油餅又要排隊了)


(油炸中,請小心噴油)


(裡面的油是豬油,才會香...)

礁溪蔥油餅在這麼寒冷的天氣也是很準時就開門營業了,
老饕們也是不畏十度的低溫,邊抖邊排隊。


(蔥油餅本身沒有鹹,我喜歡三種醬料都加)

天氣熱的時候,吃到熱熱的東西就會有種令人滿足的感覺,
吃了一個蔥油餅後,突然脾胃頓開,
差點要喊出:我還要來十個!
但為免中午又點了一大堆海產,只得先把空位留著。


(溫泉水才剛漏掉)


(脫啦脫啦~)

天氣冷的時候泡腳,也是一大享受!
這次會想到宜蘭來,有九成的原因就是衝著湯圍溝的免費泡腳區。
可是我們到的時候剛好把溫泉水放掉,重新注水,
所以只能踏著不到一公分的積水取暖,等待溫泉的降臨。


(只剩淺淺的水,泡起來真不過癮啊)

我們泡腳的池,是有四個格子的,
其中滾燙的溫泉先注入一個後,才慢慢流入其他三個格子。
每次來,幾乎很少人直接泡那池最高溫的,這次也不例外。

途中有兩位pro級的大叔來泡,一位以手、一位以腳插入熱池中,
面不改色的表示今天的池水有比昨天"稍微"熱一點,大概57度左右吧....
聽到這句話,我才知道這池水真的不是普通人能輕鬆駕馭的。

談笑中,我們耗了將近半小時才離開,重回國道5號,往南開去。

話說宜蘭縣北部的幾個鄉都跑遍了,就差蘇澳、南澳和大同沒去過,
這次就先從最靠近東邊的蘇澳下手。
提到蘇澳,我腦中浮起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冷泉,
可是冬天應該沒人會泡冷泉吧,想到就起雞皮疙瘩了,只好朝漁港方向去找景點。
漁港,不外乎是海鮮餐廳以及庇佑漁民航海安全的媽祖,
就苗栗竹南那邊來說,有龍鳳漁港、英吉利海鮮餐廳和龍鳳宮(東南亞最大尊的媽祖);
而蘇澳這邊,則有蘇澳港、富美活海鮮餐廳和進安宮(珊瑚媽祖)、南天宮(金、玉媽祖)。

照著GPS的指示,沿著山路往上開(走海線也會到...硬是要我們走山路..Orz),
這裡可以從高處眺望蘇澳港和南方澳大橋,還有個獅子公園(蘇澳獅子會蓋的吧),
有隻好大的獅子塑像趴在那凝視著遠方,
要不是因為外面有點飄雨,還真想和那隻獅子合影留念一下。


(看起來有三層樓的富美)


(位在漁會大樓對面)

富美活海鮮餐廳位在蘇澳漁會大樓對面,


(停車位都停滿滿的....真是熱門的地帶)

路旁不少停車位,但大多被停滿,最後只能停在變電箱旁的小小停車位裡...QQ


(看到點餐服務員,大家一擁而上,深怕要等很久)

走進餐廳後,看到身著套裝的服務小姐迎向前來幫忙填菜單,訝異了一下,
一般來說漁港附近的餐廳,感覺都比較隨性,


(各種食材都有很明顯的價格標示)


(還有大中小三種不同份量的價格差異)


(沙公,活跳跳的)

地板應該濕濕黏黏的,再帶點魚味的空氣,
可是這家餐廳,第一眼讓我看到空間寬敞明亮,


(有貴氣的紅地毯)


(二樓一景,還好來得早,差一步就要等了...)


(窗戶可俯瞰整個港口)

且地板整潔,上二樓的樓梯還鋪上地毯勒,真是高級啊!

點了炒龍腸(曼波魚腸)、煮白蝦、炒海瓜子、清蒸魚、高麗菜、烤鳳螺、炒麵、西魯肉,
總共1350元。


(龍腸,還滿有脆度的)

曼波魚腸炒芹菜口味不錯,口感很有嚼勁,我還滿喜歡的。


(白蝦很新鮮)

白蝦,很新鮮,不過有幾隻有點軟軟的,但都是很清甜。


(海瓜子,看起來比較像山瓜子)

海瓜子這道菜,不知道是不是不同品種,
就外殼看起來,我會以為是文蛤,比較不像以往吃過的海瓜子。


(什麼魚忘記了)

清蒸魚,肉質細嫩,非常新鮮,沒有腥味,很讚!


(軟軟高麗菜)

高麗菜,有點軟,大概是水用太多,炒(煮?)太久了。


(這一味好,烤過的氣味讚啦)

烤鳳螺,用竹籤插出螺肉吃,風味不錯,可是姑爹認為太腥了,
我覺得還不錯。


(炒麵還好)

炒麵,少了焦味,感覺就少了些什麼,只能說普普而已。


(西魯肉,跟賽魯有關嗎?XD)

西魯肉,這道是湯品,據說是這裡的招牌。
上桌時,外觀看起來像是白菜滷,不過裡面的配料可大不相同,


(裡面有海鮮喔~)

除了高麗菜(大白菜?)外,還有蟹腳、蛋酥,
以前好像吃過這樣的搭配,但不知道在哪吃過.....


(每道菜的份量剛剛好,吃得也很飽)


(白飯無限量供應,請酌量取用)

這裡還有熱茶和白飯無限量供應。
姑爹說:宜蘭、花蓮這一帶的米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好吃!
這家的白飯的確也讓我們盛了不少次,
淋上有勾芡的醬料,真是美味啊~~~


(看不懂的帳單@@)

要說到一家海鮮餐廳很美味,
指的可能是海鮮本身清甜的程度極佳,也可能是該餐廳料理的很棒。
富美這家店我覺得主要是料理的功夫不錯,再加上價格清楚標示且不貴,
所以才會受到高度的青睞,無時無刻都是滿桌的狀態。
話說我們步出餐廳的同時,還遇到迎面而來的年輕人說:這家餐廳在網路上怎樣怎樣...
可見網路行銷對現今產業影響,不容小覷。


(在路旁的進安宮,眼前可見整個港口,視野開闊)




(遠方為南方澳大橋,建得很炫的一座橋)

吃飽後,我們沿著漁港前的路走到附近的進安宮。
進安宮最為人稱道的,就是近年來迎了一尊用寶石珊瑚雕刻而成的媽祖。
從介紹上看來,媽祖面部、手部和令牌部分,
是由兩位師傅,花了兩年多的時間,雕刻寶石珊瑚,成就了這尊世上最大的珊瑚媽祖。
媽祖前面有不少迎接以及進奉的照片,
而一旁好像是管理委員會的義工,也在幫忙解說這間進安宮的來龍去脈。
如果有興趣,可以跟一旁的大哥、大姊請教一下喔。

下一站,原本是要到白米木屐村去,
可是看到眼前的跨港大橋-南方澳大橋滿有趣的,就順順地開過去,
以為這一圈應該一下子就能繞回來,
怎知不知不覺,彷彿來到了另一個漁港。

眼前的漁船好像換了一批,遠遠的一間廟,一度讓我們以為是進安宮,
(後來才發現那是南天宮)
中途還遇到了原本想要吃的飛虎魚丸店,礙於肚子已經滿了,只好留待下次來攻略。
在南天宮前的停車位停好車,像這種在海港的倒車入庫,都會讓我想到社會事件。
(那種倒車倒一倒誤踩油門當煞車,結果整台車衝到海裡那種..Orz)


(南天宮,宮前販賣許多小吃)


(這裡賣的東西很有在地風格喔~XD)

南天宮內最令人嘖嘖稱奇的,就是位在二樓的玉媽祖和三樓的金媽祖,


(到2、3樓參拜可是有金玉滿堂的象徵意涵)


(金媽祖有開放時間)

其中金媽祖還有所謂的開放時間,畢竟現在金價這麼高,
還是可能會有宵小鋌而走險的,保險一點好。


(日本神轎?原來這邊也有日本人來朝拜)



(金媽祖在3F看出去的展望)






(這一帶停超多船的)

有些事真的是冥冥中自有安排,由不得你不信,
這次爬到三樓的金媽祖時,突然接到喵的來電,問我今天有沒有出門。
後來回到家和她說了今天的行程後,她問我是不是在宜蘭,旁邊有家7-11?
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就是之前她要帶我來還願的地方。
平常幾乎沒有在出遊途中接到喵的電話,可是這次竟然在南天宮金媽祖面前接起,
你說,這是不是巧合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呢?


(離開南方澳前看到蘇澳港的標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