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九屆芒花季的贈品:風景明信片)

爬過草嶺古道幾次,卻一直沒有真正參加過草嶺古道盛事-芒花季,今年總算達成了!

和阿克約搭乘3371次"電聯車",最後一節車廂見,
沒想到買票的時候就遇到3371次沒辦法買來回票,


(說是電聯車,結果是對號快車的復興號,要劃位的QQ)

再次追問,才知道那班是"對號快車",怪不得到福隆只要一小時左右而已。
不過這就糗了,既然是對號,那相約在最後一節車廂就沒用了,
打給阿克緊急叫她看能不能劃到一車,手機卻在這緊急時刻沒電,
搖了好幾次電池,才勉強聯絡上,順便和她說一車在最後一節車廂。
(因為我以為一車是第一節,結果從車頭走到車尾才找到座位="=)

板橋發車後,下一站停靠的就是台北車站了。
阿克的確也從我這節車廂上來,不過秀出所劃座位為八車,也就是第一節車廂,
由此可推判不是台北和板橋劃位系統順序有差,就是售票員耳背...
好吧,那暫時先往旁邊移一格,看情形,應該還不會有人坐吧...
結果爽不到三分鐘,就出現一家五口和樂融融地被劃分到電車的兩側座位,
而我移師的位置恰巧是他們其中一人的座位。
(這電車劃位置真是太絕了,直接用連號劃出,殊不知兩側各為單號雙號啊....)
於是乎讓出了座位,讓一家人團聚(/_\),獨自一人站在電車內。

站沒多久,又遇到另一群團體(阿克說是社團聯誼?)六人來襲,
被拆散到各地去,因此協調了家長能讓他們坐在一起,
而我也受惠,三個小朋友壓縮在兩張座位上,我也得以不用站一小時的車到福隆。


(搭這班車的旅客,大多在福隆站下車)


這班電車車上的乘客,絕大多數和我們一樣,也是要去爬草嶺古道的,
因此福隆站一到,車門一開,眾人推擠下車,月台上盡是消化不良的人潮,
等待出站只得由站務員慢慢收票。

久聞福隆鄉野便當多年,這次來到寶地,當然不能錯過這朝思慕想的聖品,
出門口左邊的這家就是本店,阿克說他們也有訂這家福隆便當,
我原本以為是山寨版,想不到店內貼的廣告單上,還真有石牌店啊!
因為會在古道上渡過中午用餐時間,想說買個福隆便當上去,休息的時候可以吃,
但和阿克協議後,決定回程再來買,反正現在九點出頭,
爬草嶺古道頂多花四個小時,還是在用餐時間內,


(福隆站的廁所,據說常大排長龍,辛苦打掃人員了...)

再加上出站後光是廁所都排了好長一條長龍,
更何況是大家都跟我想的一樣,想帶便當上去野餐呢。

繼續沿著搭乘接駁車的路線走,穿過卡車橫衝直撞的台二線,抵達福隆遊客服務中心,


(服務中心前排隊人潮,都是要往草嶺古道去的)


(客運的技術都要不錯,才能在狹小的車道中迴轉)

而接駁車則是在服務中心前排隊搭乘。


(遊客服務中心可以彩繪)

由於先到遊客服務中心內詢問蓋章相關規定,耽擱了一些時間,
以致於錯過第一時間開車的接駁班次,
不過也因禍得福,變成了第一組上車的人客,車上幾十個座位任我們挑選,
每人投20元後,就開始找位置坐下。
(話說在排隊的時候,維護場地秩序的大哥看到我帶來的登山杖,還小小調侃了一下,
說古道上都是石階,沒有用登山杖的必要。不過專業的我認為,
登山杖是對付石階的好幫手啊!)

屁股都還沒坐熱,即抵達遠望坑入口處。
阿克說:收20元開這一小段路,國光客運真是賺到了!
(難怪,對於人數的掌握沒有必要太精準,有開就有賺啦!)


(下車時大批遊客湧入,真是壅塞啊)

距離遠望坑雖然還有一、兩公里的距離,如果貿然開氮氣加速,
體力耗盡,後面就沒得玩了,加上好久沒爬山,還不知道體力能不能負荷,
讓我有些猶豫是否要呆呆向上衝。
最後讓我受不了的地方是,人潮擁擠,想安安靜靜爬古道,
要馬是落後大批人馬,要馬是超前他,幾經考慮,決定加快腳步。
(真是辛苦阿克,今天狀況不好還得跟我一起衝,
我想和她預料的"輕鬆悠閒行",有很大一段落差吧!)


(邊衝邊下雨,看來是個煙雨茫茫的芒花季)

此刻邊走邊下雨,一邊拿登山杖、一邊拿雨傘、一邊又要拍照,


(遠望坑的集章處)

讓我恨不得生出八隻手來幫忙,好在抵達遠望坑服務處拿了活動DM,蓋下第一個章後,
老天爾而放晴作美,所戴的帽子發揮很大作用,就把雨傘收起來,
繼續朝跌死馬橋、大榕樹方向前進。
印象中跌死馬橋好像有個馬跌入水坑中的小塑像,這次去好像沒看到,
不知道是眼殘還是某些因素撤掉了(?!)
路邊常見溪流相伴,潺潺溪水聲與近日大雨滂沱之天氣相呼應,
也怪不得有人在芒花季官方網站上留言,寫著他們遇到土石流了。


(大榕樹休息區,走到這裡大家都累了)


(1783,一起爬山的拓印柱)



(街頭藝人的陶笛表演)

到大榕樹區時,不時有陶笛聲迴盪耳際,
仔細一瞧,原來也是配合芒花季假日活動,才有的街頭藝人表演。


(沿途都掛著諺語)


(原來諺語的背面,是2009的芒花季啊,廢物利用給個推~)


接下來就時無窮無盡的石階路地獄,以及窄窄石階上會"人"塞車等情節不斷上演,
和非芒花季時來爬,有相當大的不同,


(塞人中,現在上樓....)

也好在有走走停停的出現,才讓緊繃的大腿隨時得到舒解。
石階看起來雖然濕滑,走起來倒是抓得牢牢的,
數以千(萬)計來此參與的遊客居功不小。

沿途經過仙跡岩,為懸崖邊疑似先人留下的鞋印,


(仙人的腳滿小的...)

這是爬了幾次草嶺古道,第一次看到這個景點,
以往沒有特別用介紹牌標示,很容易受到雄鎮蠻煙的存在而錯過,
這次搭上芒花季的順風車,另外做了塊大看板出來,
仔細端詳,比較像水泥地未乾前被淘氣的小孩用樹枝劃出來的鞋印,而少有仙靈之氣..XD


(這是什麼植物?!)



(好豔麗的藍色,應該有毒吧...)

接下來的雄鎮蠻煙滿是排隊拍照的人們,遠遠地幫阿克照了張模糊版雄鎮蠻煙後,
繼續穿過人群往上行,厲害的阿克也沒多喘,跟我一路殺到第一個休息涼亭才小有疲態,


(沿途只要可以休息的地方,就一定佔滿人潮)

蹲了一會兒又被我拖著繼續衝。
(看到大家坐在涼亭內嗑著福隆便當,心裡不是滋味,趕緊出發,眼不見為淨...XD)








(生旦淨末)

涼亭前有四個國劇的拍照看板,看那設計的高度,肯定是給小朋友拍照用,
不過草地泥濘濕滑,少有人問津。

趕在大批人馬前進前先出發,好處在於接下來的路程前後都空了一大段,
走起來稍微舒適些,以悠閒的速度抵達有名的虎字碑。


(大家搶著和虎字碑留影)

雖然埡口就在眼前,在涼亭區沒啥停留的我們,還是在虎字碑這休息了一會兒再上攻。


(埡口的人潮想當然爾很多)

想當然爾,埡口滿滿是人潮,而平坦又風景絕佳的地理位置,


(祈福區)

除了一日山友之外,更是真正山友登山聚會泡茶料理的好地點,
汽化爐拿出來,咖啡、茶葉、貢丸湯、泡麵,想要吃什麼任君選,
由於太誘人,如果再多加停留,很容易受到誘惑而早早下山打道回府,
因此我們決定在埡口涼亭稍微修整裝一下,就出發往桃源谷路線的鋼印蓋章處出發。


(觀景平台人人想站在好位置)


(可惜氣候不佳,薄霧籠罩,龜山島隱約可見)


(孤獨的摸彩箱,被遺落在埡口涼亭中央,咦?怎麼有摸彩活動?)


(看到上方的涼亭了嗎?那就是接下來要挑戰的灣坑頭涼亭)


桃源谷步道也是秋季夢幻景點之一,全程走完也要四、五個小時,
之前曾經作弊,直接開車到桃源谷最高點,對於其草原遼闊、水牛橫行讚嘆不已,


(開始爬啦)


(休息一下,往回頭望)


(對面山上的龐然大物-水牛)


而這次從埡口起登,僅到第一個涼亭即止,
雖不能再探桃源谷之美,但草嶺古道這段已經殺了我們不少體力,
當然,最重要的是,走完桃源谷,是沒辦法完成蓋紀念章(其實重點在領紀念品)的任務,
所以還是乖乖走到第一個涼亭停止吧!

爬上桃源谷步道前,阿克一句:這要怎麼爬啊!
被一旁山友吐嘈:用腳爬啊....
搞得阿克就每送,趕緊安撫一下她的情緒,才沒有把情緒擴大。

和草嶺古道的石階路不同的是,這條路線一開始就陡升,
石階有點大,大概走個十幾階就讓阿克面露難色,
走走停停的戰略再次上演,總算是攻上蓋鋼印處了。
(途中又遇到吐嘈阿克的山友下山,我趕緊轉身拍拍阿克,沒想到又受到關注,
雖然人家語氣是強勢了點,但也是出於好意,就別放在心上了啊,阿克)
登於此上,高度雖比上不足,但俯視埡口涼亭及遠處龜山島,頗有小天下之感受。
(還真容易滿足啊.....)


(停!就停在灣坑頭涼亭就好)

而有涼亭的地方,免不了又是適合煮東西用餐之處,


(路邊的小菊花,很有生命力)

香噴噴的食物又想來誘惑我們,還是早早下山早早用餐去才是王道。

草嶺古道最讓我覺得困擾的地方,
在於走過埡口後,接下來切穿戰備道路的石階捷徑,走起來是一階一階讓膝蓋受損,
此時的登山杖發揮偌大功用,若使用得宜,將增加第三條腿的功效,
減緩膝蓋承受的壓力。
不過很顯然的,今天的我很容易受到人潮擁擠的影響,
一心想要超越走沒幾步就停下來,還不會讓出路給後人走的阿嬤、阿姨級人物,
才沒踩穩左腳,又急於踏出右腳,登山杖就顯得累贅無用了。

我一路趕,阿克倒是老神在在(其實是體力到極限了吧...)慢慢走,
所以我衝一衝還是得回頭看看她有沒有迷路,雖然我覺得沒有人會在這裡迷路...XD


(奉茶區到了)


(還有賣芒花季紀念品)


(奉完..>"<)


走到奉茶處,補充的薑茶還沒運上來,而太陽公公出來了,喝了感覺會更熱,
就沒有排隊等候奉茶,繼續往護管所(同樣也是衝著紀念章而來)前進。


(沿途的趣味遊戲:拿石頭丟九宮格)


(繼續往下走,總算拍到芒花了)


當護管所出現在眼前時,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看到人潮就排隊,


(跟著這條排隊人潮,才發現是排廁所的...QQ)

排了一會兒才發現,我這是排廁所的啦...XD,好在發現的早,不然就浪費時間了。


(護管所集章處)


(花枝丸,肚子餓的時候吃,還真好吃勒)

蓋完了最後一個章後,先在此處的市集,也就是攤販設置處,買了花枝丸(30)補充體力。


(市集賣的是一些當地特產、小吃之類的,可以補充體力)

有了體力,繼續往下走,接下來沒有石階,都是得靠腳趾頂鞋頭的下坡路,
走一走還會感受到大腿抖了起來,這是我最怕的陡下坡路。

隨著台二線上卡車、遊覽車加速的聲音傳來,大里天公廟旋即出現在眼前。
阿克先跑去裝盛平安粥,我則是一心只想兌換紀念品,於是我們兵分兩路前進。
終於,蓋下了紀念品兌換章後,拿到了此次東北角管理處準備的東北角風景明信片一組,


(本屆芒花季紀念品)





(本屆芒花季的印章全蒐集)

而辛苦爬上桃源谷改下鋼印的獎品,並非我一心期待的一銀紀念品(LED夾燈),


(東北角管理處加碼的鋼印紀念品)

而是手工香皂和絲瓜布的組合,也算是實用啦!
(雖然我很想要一銀的獎品,但口頭上說想下禮拜衝第一個拿紀念品,
身體好像沒辦法這麼快就復原...Orz...腿好酸、膝蓋好痛)


(平安粥,好吃好吃)

在天公廟前多喝了幾碗平安粥及路邊的攤販買了香腸(30)充飢後,
到明信片寄送處寄了一張明信片給阿克。

(免費寄送明信片的地方,還有好多郵票,大家趕緊來寄啊~)

(假日限量兩百張,一人一日限寄一張,不過我們到的時候竟然還有不少郵票,
我想應該是怕人詬病,辛苦到此卻早已寄完,有額外加碼吧?!)

離開時,我們考慮從大里火車站坐回家,還是搭接駁車到福隆轉火車回家,
怕大里這小站的火車時刻抓不準,最後決定到福隆買個便當再回去。
搭乘接駁車從大里往福隆(40),沿途可見海岸邊滿是釣客。

西咖咖:你們宜蘭人很愛釣魚耶!
阿克:這些釣客都是台北人....

也是啦,就像台北人假日很愛跑去休閒農園體驗下鄉的樂趣,
閒暇時來當個漁夫,也是很理所當然的啊。

這40元果然有價值,距離比福隆到遠望坑遠多了,
怪不得司機要讓人數都坐滿了才開車....XD
抵達福隆遊客服務中心後,我們步行回火車站前,


(福隆車站一直是山友、車友聚集處)

買了鄉野便當(55)當下午茶,打算在火車上吃。


(鄉野便當,有種走進人家廚房買東西的感覺)


(雖然比早上少人,也排了一段時間)


(擁有驚人數量的便當空盒)


(數量價格對照表,買多一點也沒有打折啊/_\)

我只能說好在沒有一早來就排隊買便當,光是我們回程來買,就花了十幾分鐘排隊,
早上那人龍真是太嚇人了,如果排下去,走完草嶺古道不知何年何月啊。

買到了便當,看了看火車時刻表,恰巧有一班自強號誤點即將抵達,
考量著要不要搭的同時,火車就來了,只好買下一班的電聯車。
等待了十幾分鐘,猜想從北迴鐵路而來的火車,應該福隆才會有人陸續上車,
沒想到大大的失誤,這電聯車上滿滿是人,想要坐下來享用福隆便當,
最後只落得站著把它嗑完。


(逗趣的廚師...XD)


(滿滿都是配菜,讚!)


我覺得鐵路便當的口味都差不多,怕壞掉,口味會下得比較重一些,
所以比較多部分為酸菜、菜脯等配料。
而鄉野便當可貴之處,應該是滷的味道有家常的風味,才會受到普羅大眾的愛戴吧。

隨著停的站越多,上車的人也遠比下站的人多,
阿克受不了有個阿婆帶著小鬼硬塞進來,讓原本沒啥空間站立處,更難立足,
就在汐止站下車,賭下班車能空出更多空間來。
等待途中看到一台太魯閣號停留,還以為這站會停,可惜門沒開,不能偷渡進去...XD
至於我們賭的下班電車,車上空間果然寬敞許多,
不小心又坐到座位,讓苦無休息機會的雙腿,在邊看照片的同時,能得到適度的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