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瀑布口合照,我在蹲大便....XD)


今天的路線為三貂嶺車站->三貂嶺瀑布群->106縣道->十分車站
參團人員為:我、鐵鎚、余軒、米飛、蚯蚓

話說夏天是瀑布的季節,而瀑布步道裡面,我覺得最適合揪團的,非三貂嶺瀑布群莫屬。
先是火車即可當做交通工具,再者全程平緩好走,三來又穿插一小部分拉繩刺激路段,
可謂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啊!挖哈哈哈~(是只有我在爽嗎?....XD)
所以趁梅雨鋒面還沒進來的週末,在老兔板上揪了這條瀑步行程。
終點站的選擇,因為太常下大華,而該處下坡濕滑不好走,先捨棄了這條回程路線,
而下侯硐雖然不錯,但有點小遠,也不太屬於大眾化逸樂路線,
前一陣子看到附媽趴趴走的部落格裡面介紹,
才讓我知道三貂嶺除了大華、侯硐外,還有另外的選擇,
那這次就選擇十分車站當作此行的終點吧。

這次的團我提前了幾天揪,果然收到不錯的效果,報名人數超過以往人數的三倍以上,
心中真是狂喜。
雖然後來popol和咖啡臨時有事,
而莉亞搭到南下的火車去(天啊~天啊~)而沒辦法同行,
不過還是有其他四人的大力支持,才讓這次的主揪有發揮的空間啊~
(多謝大哥大姐提攜...XD)

搭乘2719次區間快車,08:22從板橋發車,但延誤了4分鐘才抵達,
這樣零零總總誤點下來,我在車上邊聽音樂邊打盹,有如晃過一個世紀般漫長,
尤其是旁邊的小鬼要坐不坐在沙發上動來動去,
旁邊大人時而怒斥時而讚許地大聲叫喊聲,都讓我覺得坐睡難安....
預計09:37抵達三貂嶺站,疑似誤點了二十分鐘才到。


(popol介紹來的猛哥-鐵鎚,拿個紙袋和報紙就來爬山...XD)



(疾駛而過,往北迴的TRK號)


(只有四節車廂的平溪線列車)


(廢棄的碩仁國小遇到一團山訓的團體)


三貂嶺這條路線由我來帶,其實還滿ok的,因為來這裡好像五、六次了,
像逛菜市場般,哪裡該穿越鐵軌,哪裡有什麼建築物,都還在我控制範圍內。
不過這次來走,發現了些許不同處,就聽我娓娓道來吧~~
(嘖嘖,我好像天橋底下說書的啊!)

一、原本中途岔路往獅子嘴奇岩的原始途徑,竟已鋪上嶄新的枕木台階,
不知道是哪些好心的山友幫忙鋪設的。


(這精緻的木梯是通往何處?)


(原來是往獅子嘴奇岩去的路線啊....(((抖))))


(10:47,抵達合谷瀑布)


(咦,發現人工產物....)

二、一開始跨溪的跳石路線保留,但一旁架設了V型吊橋,讓豐水期經過時,較為安全。


(原來是V型吊橋,旁邊的草也長得太茂盛了吧)


(枯水期,一旁仍可跳石而過,水量大一點就靠吊橋了)


(路旁疑似之前的木梯遺跡)


(部分木梯遺跡仍保存,但走吊橋比較容易通行)

三、後來被大水沖斷的木橋,也架設了V型吊橋,走起來輕鬆許多,至少不用爬上爬下。


(一個接著一個通過)


(雙纜,還算好走...)


(第二層的摩天瀑布,好虛的水量....)


(從上俯視觀瀑平台)


(第二層和第三層瀑布間凹洞處,地爛濕滑,需注意安全)


(凹洞岩壁上,私以為是青蛙卵?)


(很像珍珠奶茶的珍珠,彈性也像,不知道是啥....)


(繼續往上爬,稍微有點難走了)


(萬眾期待的天梯終於出現!(無誤))


(中途往下照,真的有部分呈現90度垂直)


(上天梯沒多久後,枇杷洞瀑布出現!)


(蚯蚓迫不及待脫鞋啦~)


(余軒和我則是從左側山路往瀑布下進攻)


(石頭濕滑,用坐的滑下去比較快...)


(枇杷洞瀑布下合影,我又蹲大便了=.=")


(護溪成效不錯,捕獲小溪蝦一隻)


(摩天瀑布口往枇杷洞瀑布方向照,米飛還在考慮要不要脫鞋...)


(合照利器-八爪椅..不是啦...八爪腳架...蚯蚓提供的好物)


(從枇杷洞瀑布旁繼續上攻,有鐵鍊可攙扶)


(蚯蚓三步併兩步爬)


(余軒採穩紮穩打之勢上攻)


(爬上來是較為乾燥的沙土地,感覺走過去會打滑...)


(枇杷洞瀑布上的木梯,和第二層爬的很類似)


(鐵梯仍保留,適合喜歡彈彈樂的山友爬)


四、最後一層瀑布(枇杷洞瀑布)上面的鐵梯保留,但前面多了條抄捷徑的垂直木梯,
工法和第二層瀑布(摩天瀑布)通往第三層瀑布的垂直木梯很像,但驚險度少了許多。


(爬上木梯後,往下照去,高度不高,一下就看到底層)

以上四點是和以往爬三貂嶺不同處,便利度增加許多,
也許人工和安全設施加強後,才會開始大力推廣吧......

在瀑布前,大夥先享用午餐,後來太陽漸漸大了起來,
就移師到上次秀樹揪團的瀑布口去,繼續聊天。

鐵鎚:我的名字念起來很尷尬....
大夥:拿健保卡出來看看...
鐵鎚:(掏)
大夥:(傳閱,靜默)
鐵鎚:應該有人想歪吧~(科科)

因為這禮拜的蘋果日報有稍微提到這裡,
碰巧遇到帶著報紙來此朝聖的旅客,通過那刺激的天梯後,準備打退堂鼓....XD


(年輕的氣息~~~(((嗅嗅))))

另外又遇到一大群年輕男女,本以為也是受報紙的感召,
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大學社團活動,
只是帶這麼大群人前,場勘沒有做,只憑藉到現地發問似乎有點風險,
告知大華端下山時會很濕滑,需要注意安全後,我們就開始踏上往106縣道的旅程。


(爬上第二座木梯後,續上行,可看到指標,左轉大華新寮十分,右轉則為侯硐)


(原來的指標倒了....)


(先往右走去,看一下枇杷洞瀑布源頭,遇到有人在餵魚)


(土司丟下去,魚兒就爭先恐後地來搶食)


(對不到焦@@"...這不知道什麼植物,果實滿特別的...)


(掉頭,往大華方向走,約七分鐘抵一豪宅,大門深鎖,防止野狗進入....(((汪汪))))


(約六分鐘,從產業道路左方的捷徑切往大華方向)


(走這條有點戰戰兢兢,因為和第一次來時長得不太一樣....)


(從捷徑接回產業道路,看到路旁水龍頭就好像見到救世主...好熱.)


(沿產業道路繼續走,會看到指標,記得再切往右邊的原始途徑)


(這個常下坡有點陡滑,走起來也要小心)


(牆上的彩繪很有古意)



(13:47,走到新寮大厝了)

剛開始的路線和下大華車站一樣,直到經過新寮大厝,通過新寮橋後,開始出現分岔。
過新寮橋後左轉,為往大華車站的路線,而直行往公車站方向,則是續行106縣道的路。


(先到涼亭休息一會兒)

在此岔路上,我們決定先到涼亭休息,再繼續接下來的公路行。
我每次經過這個涼亭時,都覺得不太起眼,僅過門而不入,
這次大夥一起進去休息,我才知道此處頗為涼爽,

蚯蚓:是個睡午覺的好地方啊~~

只是不能過於安逸,休息到兩點就整裝出發,
後面還要走多久我不知道,只知道三點半有班車可以回去,
也就是說,我們只有一個半小時去測試一條新的路線....Orz


(這座就是新寮橋,走過去左轉往大華,直行上坡往106縣道)


(有公車站耶!得救了!)


(斑駁的站牌,靠邀,一天才兩班車....)


(公車站對面住宅的阿北:校連ㄟ~乾愛假量ㄟ?(年輕人,要喝涼的嗎?)
大夥:幾罐挖ㄗㄟ?(一罐多少?)
阿北:匝摳~(十元))

一路向上走,算是有點坡度的上坡,到頂後接上106縣道。


(碉堡造型的候車亭,好令人懷念....和三峽的長城溪有像到...)

此處看到不少公車站牌,稍微研究一下路線,
往右邊走為瑞芳方向,左邊則是往十分、石碇的方向,想當然爾要往左邊走啊。

14:24,遇到106縣道70公里處的立牌。
此行最累人的行程就從106縣道開始,大太陽下看著來往車輛奔馳而過,令我們羨慕。
而途中也遇到小黃減緩速度問我們要不要搭車。
(內心os:五個人怎麼坐啊....除非司機,你下來....)
好在是一路下坡,汗流少了點,速度就能提高一些。

14:34,看到一台遊覽車停在路邊,大概就知道這就是十分風景區了吧。


(十分風景區的吊橋出現在106線道左側)

果然,往左邊走去,看到位在下方十分風景區內的吊橋,以及遊客如織的情景。
雖然知道那邊有賣飲料,可是時間有點緊繃,只能繼續往前走。


(現在看到邊坡土石滑落,都有點毛毛的....)


(各位長官,加把勁,快到了)


14:37,106縣道69公里處抵達,走一公里花13分鐘,還ok啦。
(其實我不知不覺加快了速度了...)


(走著走著,聽到轟隆隆聲音,是飛狼嗎?)


(河灣度假村,仍有不少住宿客...)

14:41,抵達河灣渡假村。
此處不若野人谷渡假村已經倒閉,或許位在十分風景區旁,是持續營運的關鍵吧?


(看到平交道,不用穿過去,往右邊走可抵十分車站)

繼續往前走可看到平交道和一堆指標,總算找到十分車站的方向了,
不過平交道,而是在平交道前往右前方上去。


(台煤館的招牌掩沒在漫草中)


(枯樹向日葵,有種死與新生的衝突感)


14:47,右手邊出現台灣煤礦博物館。
如果不是因為之前查五分山氣象站怎麼上去,應該也不會對這對建築有什麼特殊的印象。


(運煤車,用槓桿原理來行進)

14:52,終於抵達十分老街。
大夥餓了渴了,開始在老街上大肆採購一番。


(阿媽的天燈,他們家真的是賣天燈的...)


(走味的咖啡...賣的咖啡真的走味了嗎?)


(夾在路旁的天燈,方便遊客寫字)


十分老街是以鐵軌為主軸,兩側為商家的街道,
大概是平溪線上最能親眼目睹火車從眼前餔餔慶嗆慶嗆開過的地方。


(小天燈造景高掛天上)

街道上賣的紀念品主要是天燈,前一陣子平溪和十分有槓上天燈到底由哪裡開始發源,
無非是想藉此打開知名度,增加旅遊人數。
就我們這些消費者的觀點,哪裡是起源地都沒差,
只要我今天到平溪線旅遊,我想要放天燈,就有得放,這才是最重要的啊!

十分車站內有一日文翻譯桌設計,服務的是一位看起來年紀有七十多的老先生,
恰巧有一位日籍旅客與他攀談,


(阿伯負責與日本旅客溝通)

我覺得日本人還挺有禮貌的,拍照前都會先跟老先生知會一下才拍,
這點還挺值得我多學學的....(汗顏)
(內心os:我只是想保留不修邊幅的影像啊~~~)

趁著火車來到站前:
余軒:我先去買一下香腸...(溜)
我:有沒有這麼餓,剛剛不是才嗑過肉粽和熱狗...
米飛:你看你有多荼毒他,操到這麼餓...
我:挖哩勒,今天算是很逸樂的路線吧....(倒)

余軒:這香腸要40...
大夥:也太貴了吧.....
余軒:重點是不好吃.....XD


(粉裹很厚的熱狗,余軒:有點像吃炸甜甜圈...)


(今日午餐:蘋果....路克:好想吃~~)


15:32,從菁桐折返來的平溪線電車到站,上車下車旅客通通擠在月台上,
真是辛苦這些維持安全的站務員了。

在月台上我們發現向我們詢問大華車站怎麼走的夫妻檔,竟然出現在十分,
應該是踏鐵軌過來的吧...我猜想(搭火車也是有可能啦...平溪線一日券),
大華車站也沒什麼好逛的,除非只是想搭車回程,不然十分才是更好的選擇。

電車上:
米飛:今天主揪問了幾次大家的意見,是要從大華下還十分下?
我:兩次吧....(記不得啦,記不得啦~)
米飛:既然如此,就不寫團感啦,不然到時候大家版本不一樣,會惹人疑竇的...
我:最好是啦!反正,就每個人交一份,我來做總結吧....XD
(內心os:參團無心得,姆湯啊~~姆湯~)

預計15:56抵達瑞芳,不過原則上要平溪線電車不誤點,難度很高,
旅客太多,月台太小。


(席地而坐在瑞芳車站月台上)

在瑞芳車站總是一堆人,不論是從菁桐回來、基隆回來或九份回來,
反正天南地北聚一堂,有緣把兵當,阿~不是啦,反正大家都會在這邊換車就是了。

接下來搭乘的是3355區間快車,16:24由瑞芳發車。
隨著米飛從松山下開始,台北、萬華、板橋、樹林都各有其擁護者...XD
(是戀愛巴士嗎?每站都要淘汰一名....本日最大贏家是...鐵鎚...)
雖然也是一路站到底,但大夥聊聊天,一下就把時光消磨掉,
只是回家後小腿和腰開始酸了起來,
106縣道阿~106縣道,你可真是個折磨人的小東西啊...T_T

====
延伸閱讀:
蚯蚓的遊記:20100522 三貂嶺瀑布群下十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