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巷子口有個小牌樓,寫著蘆洲李宅古蹟)

蘆洲這個地方,一直以來就是我在台北縣認知裡很陌生的地方。

附近的五股有觀音山可以爬;
三重有夜市可以吃東西(雖然沒去過),
且它是台北市大多數外來移民所選擇居住的地方;
而夾在台北市、三重及五股之間的蘆洲,
硬是要我舉出對它有啥印象的,我還真舉不出來....

不過,今天姑姑在報紙上找到的一間古蹟-李宅古蹟,
著著實實讓我對蘆洲這個地區改觀,原來這裡還有個這麼有年紀的景點啊。


(走進這圍牆,就彷彿走進了歷史)


(現在門口照張大合照,導覽員的拍照技術還不賴喔)


(李宅側邊一隅)

將車停在空大對面的巷子裡後(沒有停車位是這裡的一大敗筆),
就在蓋得很古蹟的售票口買票入場,
(全票100,學生、20人以上團體80,65歲以上免費)。
說實在話,如果知道要買票的話,我可能會考慮要不要入場,
因為就連板橋的驕傲-林家花園,我進去都沒兩次,
要我花錢參觀古蹟,真的有點困難。
(真是太沒文藝氣息了...Orz)


(什麼時候有導覽,還是要打電話去問比較清楚~)

一進到李宅大門,就有親切的導覽小姐(感謝李小姐)出來招呼。
(後來才知道例假日的11:00~12:00及14:00~15:00才有導覽,真是太強運了!)


(門前的大池糖,以前還可以看到觀音山倒影呢)


(走進隴西堂)


(磚頭和磚頭間的水泥是突起的,好像叫起丁吧..添丁之類的)

稍微看了一下這裡的位置圖,發現僅有門前一大池塘(據說以前有運河流過),
以及一工整的閩式建築設計,格局比起林家花園小得多。
(這也難怪,因為林家是有錢人的住宅,而李氏是慢慢白手起家的。)


(屋頂突出,是設計來防止火舌吞噬的)


(三個被木頭堵起來的洞,是為了插木頭,防止颱風用的)


(翰外的兩對門神很有歷史,因為這裡是書香世家,所以是文門神)

李氏從清乾隆年間(西元1777年),就從福建來蘆洲定居,
後來在這裡逐漸發揚光大,不斷改建。
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李氏四房子嗣-抗日將軍,李友邦先生了,
正廳的部分有展示他一些手書,以及生平事蹟簡介,


(李將軍紀念館是由當時的黨主席馬英九題字)

另外還有一廳定為李友邦將軍紀念館,裡面有一些照片展示,
以及李將軍遺孀-高齡85的嚴秀峰女士的介紹,
這裡也是由嚴女士接受李氏族人之囑託,以「歷史保存與家道承傳」為初衷,
向內政部申請為古蹟的。




(大家聽解說聽得津津有味)


(牆壁的結構,竟然內層是靠蘆葦纖維來維持的)


(這條叫子孫巷,因為位於第一進,多是子孫居住區)


(古蹟內有兩口井,不過已經沒水了)


(這裡是灶腳,因為子孫越來越多,所以灶腳也越建越多)


(屋頂的結構介紹,為了怕被風吹垮,特地選用有風洞設計的磚瓦)

因為這大宅內,有著七大廳,所以各規劃成李宅的展示間,
例如有:灶腳(廚房)、飯廳、李宅壁體、屋頂構造、臥室、佛堂展示。
另外還有傳統婚禮、蘆洲宗教、年節活動、蘆洲簡史及湧蓮寺的介紹。
(以上資料來自於購票時會附上的簡介,我的腦袋記不起這麼多東西XD...)


(和後面的大樓相比,真的是很強烈的古今對照)

我覺得在這裡面參觀,如果只是走馬看花,絕對不值得進來,
但是如果有導覽員,詳細解說這些廳房的設計,
以及帶進一些歷史的演變,有不懂的地方就問,和他們保持互動,
那絕對值回票價,比一般遊客更能深入了解這些建築的意涵。

一個小時的參觀夠嗎?
如果真要好好瞭解李宅的來龍去脈,我看可能至少要半天了,
真的滿推薦喜歡歷史演變的人去看看,
不過絕對要選在有人導覽的時間去就是了。

地址:台北縣蘆洲市中正路243巷19號(空大正門的對面巷子裡)
電話:(02)2283-8896 ext:16
公車路線:14、225、306、704、806、221(空中大學站)
網址:http://www.luchoulee.org.tw
E-mail:luchou.lee@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