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用藝術的眼光看待這些神作!)

國產遊戲第一個接觸的,大概就是逛超市時,外面電腦展示的大富翁二吧,
聽到金幣從天而降的聲音,還有令人感動的語音:本月的大富翁是....阿土伯!
瞎密,電腦會說人話?!讓人忍不住就掏錢了啊。
(說到音效卡,以前還流行什麼SB聲霸卡、啟亨辣椒卡、YamahaXX卡...等,
結果到頭來還是由打不死的蟑螂ESS 1868拿下,
它的地位就如同網路卡內的Realtek 8139、顯示卡裡面的Sis 6326啊)

大富翁這種遊戲,就是適合在過年團圓的時候,大家一起玩,
一代我沒玩過,三代玩起來就是多了很多變化性(汽車、機車的兩顆、三顆骰子),
到頭來還是二代遊戲性最回歸本質、畫面最可愛簡潔,最讓我懷念。


(厚厚一本操作手冊,密碼冊還另外放一本,真是大費周章啊)
 
另外就是國產遊戲大作-中華職棒!
看那揮出全壘打時,四格畫面的分段重播,很熱血!
投手投出奇妙的大滑球(我最愛的就是按下3~~9~~5的球路)
讓打者完全不知所措楞在那邊被三振,
但只要抓準時機,連續幾支HR也是很合情合理的啊~
(之前有打過9x比0的比數)


(古早的密碼,請用紅藍玻璃紙來解密。上面幾位球員,你能叫出幾個?)
 

(原來這厚厚的手冊裡面,附上了各隊的隊史) 

 
(另外還有各地棒球場的規模記載) 

 
後來還出了資料片(我簡稱它叫做:中棒經片,中華職棒經理片),
當然也掏錢買了下去,雖然也不知道這資料片灌下去有什麼不同,好像是賣來騙錢的..XD

說到簡單到不行的中華職棒,當然二代出來時我也沒錯過,


(二代的操作手冊薄多了) 
 

(同樣是紅藍密碼猜一猜。球員名字猜一猜) 
 
和實況野球類似的打擊框設計、以笑臉來顯示選手當天的狀態
(看到比賽球員狀況不好,趕緊回到上一頁,重新進入...XD)
每場比賽開始前,主播宣讀著:今天的比賽在xx棒球場,全場觀眾xxxx人....
玩到後來,還把投手換上李文傳(?)、王傳家這些棄投從打的選手,
雖然掛著野手,但還能投出慢速曲球,真是有意思。
失誤時,主播(還是球員本人)會叫一聲:ㄟˊ(語音上揚,抱歉用注音文表達)
撲接時,還有:撲了過去接,nice play的語音(當然,如果失誤又是ㄟˊ了)

而中華職棒二讓人津津樂道的,還有世界大賽的設定,
除了六支隊伍(龍、獅、虎、象、鷹、熊)外,還能與美、日、韓,
甚至智冠魔王隊來個爭奪冠軍戰。
我好像只打到日本還韓國而已,就過不下去了。
(曾經想用FPE遊戲修改大師去改比數,不過光是想得一分都很難...QQ)


(軟體世界第90期封面就是中華職棒三啊!)
 
而中華職棒三,曾出現在雜誌的廣告內,測試的畫面都有(球員名字不甚好聽,曹x北.XD) 


(遊戲畫面都出來了!!)

 
(非常期待的遊戲,又出了幾片?)
  

連雜誌的封面也放了,最後卻胎死腹中,和同級生三都是我心中難以忘懷的驚嘆號。


(歡樂盒出版的遊戲,真是深得我心...>///<) 

說到同級生,雖然這不是國產遊戲,身為宅男的我,當然也沒忘記去買來朝聖一下,
還記得國中時偷偷摸摸去電腦店,拿著辛苦存下來的一張小朋友(好像是1200?),
買下由歡樂盒公司代理的同級生二,盒子還真是大,好像歡樂盒出的H(遊戲)都一樣...
小心翼翼打開,贈品有精美滑鼠墊、精美畫冊還有一片原聲帶CD,


(雖然說是畫冊,翻開來同時也是操作手冊) 


(年事已高的滑鼠墊,藏了近二十年,總算重見天日...XD) 


(十片磁片還是難以承載她們在我心中的地位!) 
  

那時好像3.5吋磁片已經盛行,而我家仍舊只有大片的磁片,
只好大費周章去親戚家用著backup的指令,再restore回來,
真是的,如果讓我再多練一會兒,說不定我現在會是一位頂尖工程師了好嗎!
(可惜不久之後就有小台磁碟機了...XD)

這個遊戲好像是要安裝的吧?記得那時候20mb的硬碟就要價一萬多,
一部電腦都是六萬起跳的樣子。(當時不流行組裝電腦,好像是買Acer 386 DX 33...)

c:\cd nanpa2
c:\nanpa2\nanpa2

阿斯~~~~過程就不詳述了
(我喜歡育幼院那個、主角妹妹、遊覽車小姐和病床的小妹..>///< ,雖然都不是好結局)

提到美少女遊戲系列遊戲,不得不提的大作:美少女夢工廠,
這遊戲給我的記憶點就是F12+r+n+q+F10,
進入神秘商店後買一堆的通X丸和國王的新衣(還有龍的緊身衣),
然後就....>////<

回到正常路線...XD


(還記得熊貓公司出的遊戲嗎?)
 
熊貓這家公司也出了不少騙小孩的遊戲,像是西遊記、水滸傳、
格鬥悍將、武將爭霸1、2、爆笑躲避球、爆笑保齡球...等系列作品。
西遊記的部分,到後來都是靠摔技,由上到下或由下到上接近被摔者,抓起來摔,
可惜魔王就不能摔了。
水滸傳印象中是買雜誌送的贈品,至於是不是完整版,好像就沒什麼印象了。
而爆笑躲避球系列,可說是熱血高校躲避球及鬥球兒彈平時期的作品,
魔球有太陽球、波浪球...等,主人公都是之前出過的遊戲大集合,
還記得關羽在地上畫出一道光芒,一邊喊著:流星趕月嗎?
馬超在地上打滾,一邊喊著:橫掃千軍嗎?
而爆笑保齡球也很不錯,比起躲避球,這個更常玩,我最愛用左手的西特勒丟出曲球,
只要算地上的點、力量大小拿捏得宜,可以連打好幾個全倒,連三次還真的有火雞勒。
武將爭霸就是三國時期的格鬥遊戲,格鬥過程大同小異,
不過忘了是哪一代,紅利加分場景讓我印象深刻,
為了配合那時空背景,弄了個以弓射鳥的關卡,滿有趣的。


(很笨重又操作遲鈍的搖桿,在當年也堪稱一絕) 
 
話說這家公司還特地出了熊貓搖桿,好像還要另外買搖桿卡來裝(?)
按鍵整個反應遲鈍,不過相較於鍵盤,玩遊戲用搖桿比較有意思。


(阿斯~~~請以健康的心態來玩瘋狂醫院系列!) 

瘋狂醫院系列好像出了三代,好像國外也有出一款擬真的手術,
那血淋淋的大腦解剖令人印象深刻(非杏林也瘋狂)
而瘋狂醫院比較卡通化,透過一些簡單的檢查,可以判斷出病人的毛病加以治療。


(攻略就靠這本醫生寶典了!!)
 
好像內科不太好賺經驗值,只有配藥而已,偶而來個靜脈注射或肌肉注射,


(看完之後,人人都可以醫病了...XD)
 
拿個酒精棉擦擦擦,然後用塑膠圈綁起來,讓靜脈浮現後下針注射、
外科有治療靜脈區張(真的是要把腳綁起來,然後上下割開,把靜脈抽出來嗎?)


(醫美盛行,絕非一時半刻才興起,連遊戲都在教你怎麼做了)
 
美容手術好像不錯賺,割雙眼皮之類的,
另外偶而巡視病房還有意外的發展...(笑)..有些還挺黑暗的...
像這類的醫療手術題材的遊戲,在當時頗為新奇。


(杏林也瘋狂則是偏向於醫院經營的遊戲)
  

而後來EA公司出的杏林也瘋狂,就比較偏向於經營為主題的遊戲了。

PC原人,由漢堂公司代理(開頭的畫面好像是一隻狐狸)
內容和冒險島有異曲同工之妙,差別在於一個場景在原始時代,一個在荒島,
印象中就是一個原始人拿著棒槌不斷K恐龍,把它打昏,
偶而吃到雞腿可以補血的橫向捲軸遊戲。

天使帝國系列也出了三代,雖然我不愛這種棋盤回合制遊戲,
不過看在遊戲封面的份上,還是給它一次機會,還好沒讓我失望。
每種軍種有著不同的升職體系,從一般的步槍兵到後來騎著鴕鳥的長槍兵,
還有聖龍戰士(帥!)、巨龍騎士(大腳還不一定踩得中...)之類的,
魔法師又分治療系魔法及攻擊性魔法兩大支,
而工兵升到頂,可說是工兵中霸主......還是工兵...XD
總而言之,那攻擊時將畫面以動畫近距離方式呈現,
扣掉幾點生命值能立刻看到,讓人深深陷入這群美少女的懷抱啊。

另外軒轅劍、仙劍、吞食天地二..等古裝rpg大作,我也沒有錯過。
軒轅劍2真是經典,直接在客棧內按F10來遇到吊死鬼練功,按下自動戰鬥來升級,
快死了就休息一下,是我面對第一關的玄龜的唯一方式(皮有夠硬!很難打)
最優的就是煉妖壺的設計,常常用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煉出高檔怪物,
卻因為等級不夠不能用,而且這些怪叫出來,還會怕大魔王而落跑,
真是連石獅精也不能相信啊...XD
東西南北塔的迷宮也是經典,走來走去走不出去有夠痛苦。
後來還把軒轅劍一代挖出來玩,和二代完全不能比,一代根本就是倩女幽魂的故事。
吞食天地二真是太經典了,那個黃忠的連弩還什麼弩的,要到墓中去拿,
讓人暈頭轉向的迷宮啊。
至於仙劍,我就只是淺嘗即止,只記得一開始的劇情有男主角偷衣服而已...XD

一些武俠大作:
笑傲江湖、倚天屠龍記、黃飛鴻、射雕英雄傳、金庸群俠傳..等,我有全程參與。
射雕英雄傳的是"軟體世界"雜誌送的試玩片,
一開始幫馬擦汗擦出血的汗血寶馬,一直玩到遇到黃藥師就結束試玩了。


(電腦遊戲世界雜誌真的下重手,送的全都是正式版光碟啊!)
 
笑傲江湖,裡面有一段保護保護林平之的橋段,林平之真是太白目了...
倚天屠龍記練功練到後來還拿到拜火教的令牌,一打就是大規模的攻擊,快哉。
(好像記到金庸群俠傳去了?)
更有印象的就是調查佛像,佛像會轉過來,顯示"先誅少林、後滅五當"的字眼。
不過這個好像有bug,躲在角落就不會被圍攻的樣子。
黃飛鴻面對白蓮教主這皮很厚的魔王,連踢了好幾次無影腳都沒用,
喜歡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對聯,那時候隨便朗讀個幾句詩詞就好似江南四大才子啊。
這遊戲有bug,可以拿到99個物品的樣子,你能想像99個鏟子的妙用嗎?
答案是:沒有...XD

差點忘了另一套RPG大作,失落的封印!
雖然劇情老梗,過程老梗(打怪練等級),不過那時就是愛這一味,
忘了結局是啥,不過我確定有破關過!
 


(難以想像這種大作竟然只要三片5.25吋的磁片就搞定了!)

另外像是模擬城市、模擬農場、模擬市民...等sim系列的經典遊戲,當然也沒有錯過,
(喜歡駕著小飛機在農地上噴灑農藥,好像是home那顆鍵)


(這些都是歷史的遺物啊~~~T_T)


(打著模擬城市農村版的模擬農場) 
  

其他的小遊戲像是富甲天下、爆笑三國志、恐龍世紀...等,我都有玩,
對了對了,有一片叫做奇門遁甲之九五真龍,這片實在是太運用到五行方位,
導致我看著那明明就是白話文的攻略,還是無法領略,卡關到現在還是不知怎麼過...QQ
(話說有一片叫軒轅聖戰錄的,有在遊戲雜誌發試玩光碟寫有獎徵答,


(就是這個回函!讓我獲得原版光碟一套)
  

我有中到免費獲得一套完整版遊戲,不過都沒有碰它...科科)

暫時回憶到這裡...想到再補...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