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0度還是0.5度...都冷得X腰...)

昨天學長問我:阿元旦不是要爬山嗎?
我回答:這麼冷,爬啥山~/_\
他說:不要被天氣給左右了啊!

好個不要被天氣給左右了!
雖然今天還是有被天氣影響,賴在溫暖的被窩裡直到快十點才起來,
但看到窗外陽光露臉,雖然有些寒意,但沒下雨,不也是個爬山的好日子。
於是把裝備整一整(其實只有雨衣、登山杖和ipod而已QQ),十點半準時出發。

其實有在考慮從小油坑上七星山,還是從冷水坑上,
前者難度不高但上次走過了,後者感覺階梯很陡,會爬到鐵腿,
經過多方考量下,還是被偷懶鬼所誘惑,又從小油坑上山了。


(滿多瘋狂的人趕在元旦來爬山)

十一點半抵達小油坑,山上的天氣讓我冷到想狂罵X背,
同時間有另一對情侶騎車上來,好像是手凍傷了,
問我有沒有多的手套可以借,可惜我只有一般機車手套,
自己都快凍僵了,也沒辦法借。
後來他們可能直接下山了吧,只能說冬天的七星山真靠X的冷啊!


(已經有人爬完山下山了)

當我開始爬時,旁邊剛好有一對外國夫婦,
見到人狂說happy new year,還真是熱情啊,
有些山友也用英文回應,對他們來說應該也會覺得我們很親切吧。
不過面對這樣的天氣他們好像很習慣的樣子,
我都包到只剩眼睛露在外面了,大鬍子外國人仍舊面不改色,
完全無視低溫的存在啊。


(雲霧繚繞,外國人已經往前衝了~)

一路上雲霧繚繞,比起上次來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狂風吹得我快站不住腳,想要拿相機來自拍,
結果一陣風吹來,相機一個不穩摔在地上,
還好福大命大,一切功能都正常,不然新的一年又得買相機來個新氣象了XD


(沒啥裝備的登山裝XD)

大約花了七十分鐘才抵達主峰,本以為這樣的天氣能稍微嚇阻爬山的遊客,
結果一到山頂,發現山友還真不少,
大家都想在新的一年搶得新的氣象,
來北市第一高峰健行,真是個不錯的選擇。


(一堆人已經登頂,在留下記錄了)


(抱一下抱一下~這麼辛苦來到這,一定要抱一下的啊~)


(主峰-兩度)


(手已經凍僵,不是自己的手了)

看了溫度計,夭壽喔,才兩度,以為自己眼花,
又看了另外一隻溫度計,還真的兩度而已,
如果再低個三度就可以看到雪了耶~~(幻想中)
不過覺得這裡的溫度應該沒有那麼低才對,
又或者是因為爬上來後整個體溫升高,沒有那麼冷了吧。


(這才叫猛哥啊~扛登山車上山)

正當我想下山時,突見一猛哥扛著登山車上來,
看他穿著專業車衣,想必剛從風櫃嘴那一帶奮戰過來吧,
竟然還有體力把這麼重的車扛上來,
想想之前才把小折扛到鳶山頂而得意洋洋的我,
與這位猛哥相比,實在是遜色不少啊!
一山還有一山高,2009年的第一天就讓我有這等感受了。

看看時間約下午一點,如果還是從原路下去,
和上次登頂相同路線,似乎有點浪費這登頂的過程了,
而且2009年應該要有新氣象,不能拘泥在原有的規格裡,
於是把心一橫,朝著冷水坑方向下山。
反正今天的天氣爬起來雖然熱熱黏黏(穿雨衣不透氣)的,
但沒有啥趕路,不會太累,從冷水坑再走回小油坑應該沒啥負擔。


(東峰是三等三角點,但是溫度更低....)

中途會先經過七星山東峰。
登頂前的一段陡升一直是我覺得比上主峰還累的地方,
這次也不例外,不過也許是天氣太冷,累的感覺也是一下子就過去。
東峰雖海拔1106公尺,低於主峰的1120公尺,但一直聽旁邊的山友說東峰會更冷,
本來是半信半疑,直到看到東峰的溫度計顯示0度,
才真的見識到迎風面加上水氣旺盛的威力。
只可惜還是沒看到飄雪之類的美景,白白被凍僵了。


(看到夢幻湖~)


(看到七星山發射台的電塔)

從東峰下山,一路都沒有往冷水坑的指標,
所以只能憑感覺往指標上寫的七星公園走去。
(不過從東峰下,也只有一條路,不選這條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走...)
好在居高臨下,可以看到熟悉的夢幻湖,
夢幻湖就在冷水坑旁,再次驗證這條路沒錯。


(驚險的之字形下坡)

這條之字形的下坡,看起來頗為驚險,
不過這樣的作法應該是避免太陡的上下坡會傷膝蓋。


(紗帽山透露著神秘的光)


(有幾段路平緩好走,彷彿走在草嶺古道中)

從此處向下望去,可以看到七星山發射台的電塔,
以及在右前方的紗帽山,和昨天很虛的101大樓。
(因為昨天只在家裡頂樓看煙火,實際情形是轉述當時在現場的人...)


(原來是教育廣播電台的發射台喔....)

不知不覺距離電塔越來越近,而回頭一望,我竟是從如此高的山頂下到此處,
果然是身在此山中,常有雲深不知處的迷思。
這情形也讓我聯想到爬平溪普陀山時,覺得爬起來沒有看起來那麼驚險。


(遠方的涼亭,就是我要走的方向)

上次爬夢幻湖時,有看到一座涼亭,沒想到今天竟然會經過,
所以當時我猜想遠方沿階梯行進的山友是往七星山,果然沒錯。
剛剛下來小腿有些發抖了,可以想見如果從這裡往上爬,勢必也是一番苦戰。
看著有些家庭帶著小朋友從這裡走,不知道會不會讓他們對爬山視為畏途,
從此留下恐怖的夢魘呢?




(彎來拐去的步道,在寒風中更顯冷冽)

風往哪裡來?從冷水坑這邊吹上來啊~
尤其在下山時明顯感受到寒風刺骨的苦痛,
山上芒草早已枯萎,留下枯黃的枝幹,
每當風一吹來,形成芒草浪時,窸窣作響聲更加深冷冽的程度。


(冷水坑停車場就在下方,加油!)

好在已漸漸看到山下冷水坑停車場的車輛,
只要加快腳步(也不能太快,階梯很陡),就能投入冷水坑的懷抱了。


(回到熟悉的產業道路上)


(看到公車好想搭,可惜只有單向...坐不回小油坑T_T)

大約兩點二十抵達冷水坑前的產業道路。
今天的遊客不多,以往塞著排隊繳費的車輛,今日已不復見。


(一旁有個小溪流,流的是有鐵鏽味的溫泉,溫溫的)


(乾枯的泡腳區,裡面只有雨水流下的水漬)

沿著車道走向冷水坑湯屋區,泡腳池仍舊沒有修好,
似乎是不打算修了,有些可惜這漂亮的日式建築。
一旁遊客不知道泡腳池壞了很久,看著乾枯的池水直發楞,
掃地阿公說可以進男溫泉池泡。
結果他老兄一進去後馬上出來,大概他們不知道裡面是裸湯吧。


(免費的男溫泉池,不過是裸湯...)

好奇的我走進去,挖,果然都是阿公級的在泡湯,大辣辣的甩來甩去,
看得我是瞠目結舌XD,趕緊退出門簾外,
天冷想要泡個熱熱的溫泉的美夢,就此破碎。


(人車分道,比較安全)

湯屋旁立有人車分道的立牌,但因為不知道通往哪去,
保險起見,還是沿著車道向上走。
走到後來才發現那人車分道後來會與車道相接,
而且路程似乎縮短一些,下次就可以不用冒著危險走S形上坡車道了。

不過人車分道只有一小段路,
接下來有大約五、六百公尺的路程要與車爭道。


(神秘的通道,平常騎車都不會發現...)

然後左手邊就會出現小岔路,寫著往小油坑約2.9km。
挖哩勒,冷水坑和小油坑差這麼遠喔,以往騎車都是咻一下就到了,
現在用走的感覺果然不一樣。


(石橋長了青苔,濕氣很重)

這條健行步道似乎不多人走,會經過三座小石橋,
橋上長著青苔,代表這邊的濕氣滿重的。


(人車分道終點)

人車分道逐漸走到終點,看到的是另外一個通往小油坑的指標(1.2km)。


(再往上爬,小心濕滑)

除了一開始的階梯向上外,這段路相當平緩好走,很適合家庭出遊。
不過濕氣更重,人煙更稀少,




(這就叫臺痕上階綠吧!)


(對面是大屯山的觀測站吧)


(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有時候看到植物都長到路上了,還得小心會不會踩到滑倒,
還是結伴走起來比較安全。


(終點是很陡的石階)


(無名小瀑布)

步道終點有個很陡的階梯,旁邊還有座小瀑布,
這還是第一次在這裡停留看到的,
可見平常我們的步調太快,錯過了很多身邊的美景,
難得有不限時間的爬山行,可以補足很多遺珠之憾。

大約三點十分抵達小油坑停車處,
這趟七星山O型縱走(小油坑-七星主峰-東峰-冷水坑-小油坑),
大約花了四個小時左右。
離開時有種換了一個身體的感覺,就連昨天的喉嚨痛,下了山都好了,
只能說爬山真是項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的運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