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一高峰!)

為什麼會突然想爬七星山?這是個好問題,說實在的我也忘了。
只是前幾週拼命在tony那邊查關於七星山的資料,
看到那邊有兩個特別的秘境-凱達格蘭遺址、七星池,頗吸引人的,
藉著今天剛好同事辦烤肉的時間,好讓我有動力去順遊七星山。

鬧鐘六點準時響起,無視於昨晚十一點才就寢,
身體仍不自覺的醒了過來,吃過早餐後,把水和糧食準備好,
便騎上了車,往陽明山出發。


(吳寓停車場,目前還在工事中)


(一般的步道)


(到頂則是一軍事碉堡)

到了我自以為的免費小油坑停車場(後來才知道太早停車,還要再走一段)後,
停好車,沿著吳寓停車場旁的步道往上走,才真的到了免費的小油坑停車場。


(往下看好像是竹子湖一帶)


(斑駁的字跡)


(往小油坑突然暴增為800m)

由這裡爬起,會先走過兩旁是箭竹的步道,


(箭竹林步道)

約200公尺的階梯路向上可到一步道解說牌,此處右轉進去,可達觀景台,
遠眺小油坑硫磺噴氣口的奇景,
由於步道解說不明確,讓我以為右轉才是到小油坑登山口的路。


(方向挺奇怪的解說牌)

不過這段路走來還挺有趣的,步道兩旁的箭竹比一個人高度沒高出多少,
但是卻是很盡責的把前方的路況遮蓋住,讓人難以捉摸,


(比人高沒多少的箭竹)

這也難怪常常聽到有山友說到爬七星山會被人嚇到,因為常常在轉角遇到人吧!


(遠觀小油坑噴氣口)


(近看噴氣口)

在上七星山登山口之前,我先到小油坑觀景台近距離看看噴氣口,


(爛泥巴也滾起來了)

空氣中飄著淡淡的硫磺味,而路旁的爛泥巴也因為地熱而翻騰冒泡著。


(趕緊從登山口出發了)


(這條就是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爬到主峰約1.6km)

由於從小油坑線登七星山沿途無遮蔽,所以並沒有在觀景台停留太久,
加快腳步,挑戰這從山腳下向上望,綿綿無絕期的階梯。
好在太陽還沒露臉,爬起來雖氣喘如牛,汗如雨下,


(右邊雜草堆就是七星池入口)

但仍是一鼓作氣爬到了第二鐵蓋的位置,向上多走了幾公尺後,
朝左望去,即可看到一狗洞般的小徑-七星池的入口。

戴上了預藏的手套,開始此次的犯案,啊,不是,是大冒險。

剛開始的箭竹林高度不會太低,所以不需要彎身即可前進,
不過也許是因為我穿上了厚重的雨衣和戴上手套的緣故,
才會有什麼東西都阻攔不了我的錯覺。
除了地有點軟爛外,沿途有幾個登山條可以確認是否走錯,
其實小徑的痕跡也滿明顯的,除非真的要亂走不明顯的小路,
不然都能順利到達七星池的。




(七星池)

而這條路其實在小油坑登山路口往上看就看得到,
只是大部分都被箭竹林遮掩住了,才會如此不出名,
但也因此不易到達,才不太被污染到。


(七星池)

沿著山的外側繞到內面去,經過一陡下的爛泥路即到達七星池,
這幾天天氣好,本沒打算可以見得到有水的七星池,
但山上的天氣果真難以捉摸,當我到達時,碰巧看到有水的七星池。


(池邊淤積著枯死的枝葉)

沒帶登山杖,所以沒有測得水深,但我想應該不過膝蓋以下的高度吧,
湖旁漂浮淤積著不知是箭竹或芒草的枝幹,顯得此地有些滄桑。


(剛剛就是從這裡鑽出來的)


(一路上都是這樣的箭竹林)

沒想到這山間竟有如此一塊水池,與世隔絕,遠方傳來鳥聲,
短暫,卻由於空谷間的力場作用,感覺寂靜,弄得耳朵有些耳鳴,
若不是一個人來覺得一切都很虛幻,且有些趕時間的話,
多待幾分鐘沈澱一下心靈也不錯。


(沿途遠眺遠山)


(彎身所見之小果實)


(往下看就是小油坑停車場)

回到箭竹林往登山主線鑽回去,約十來分鐘即回到步道上,
真的有恍若隔世的感覺,從夢幻跳回現實,腳就開始抖了。
也許是密不透氣的雨衣導致我大量流汗,體力快速下滑,
但是真正主因應該還是太久沒爬山,又立刻挑戰了台北市的親山步道。
台北市的親山步道最有名的就是它的冗長台階了。
(本人爬過金面山和天母古道的經驗談)


(當看到崩塌地區的立牌時,已經超過七星池入口)




(沿途踩踏在噴氣口上)

登山步道上會經過小小的噴氣孔,所以即使天氣晴朗,
仍會有騰雲駕霧的快感,只是這騰雲駕霧,是建立在充斥著硫磺味的氣體上。
仔細觀察噴氣孔的外貌,有著泛黃毛毛的物體,


(噴氣口黃黃毛毛的東西)

以為是硫磺結晶,但看到一旁的步道介紹牌,似乎是苔蘚之類的刻苦耐勞植物。


(又見笑臉)


(看到遠方雲霧開始散去)


(1000m了!)

忘了爬多久,當看到海拔1000m的立牌時,內心是感動的,
難得挑戰比較高海拔的山,而這也代表了主峰的1120m也快近了。
這是安慰自己的話,我知道山上的1km和平地的1km有大大差異,
這點我想大家的雙腿應該都有深刻的體會了。


(路旁發現疑似蛇莓)


(沒樹蔭,開始熱了)

爬到後來太陽總算出來了,也正如同各位山友的開示,是沒有遮蔽的一條路,
夏天來的話,應該滿熱的吧,但也許差異不大,
因為每上升xx公尺,氣溫就下降一度,抱歉,我地科忘得差不多了。


(超陡的台階)




(很讚的觀景台,視野不錯)

我儘量不去看路上的里程數,但為了想找登頂前200m的遺址入口,
還是不爭氣的去注意了。


(轉角突然被大樹嚇到)

只是沿路看下來,除了里程數外,佛字石(?)是另一個被當地標的東東,
可是竟然看都沒看到,想說會不會是記錯了,是在東峰登主峰的前200m。
於是暫時先忘卻遺址的事,台北市海拔最高的山頂就在前方,
努力的往上爬就對了。


(好熱的一段路)


(登頂了!)


(大家都在為這一標竿拍照)

總算登頂了!


(才18度,可是陽光直曬>"<)

拖著疲憊的身軀拍下這標竿,山頂早有一堆山友聚集在此,
有的拿起水來喝,有的拿出糧食來吃,而我總算喝了第一口水,
之前一直不喝水就是怕排汗太快,體力流失更快。


(照片中間疑似神秘的金字塔)

路旁立牌寫著禁止焚燒金紙,想必是有前車之鑑。
也的確見到坐在木椅上的山友拿著經書在朗讀著,
應該是比較接近天上,神明比較容易聽得到吧。


(主峰上的拓牌"體")


(對面是東峰)

看到對面的東峰就在眼前,且沒幾公尺即可到達,
順便沿路看看是否有通往遺址的小路。
下了主峰,走下坡路雖然對膝蓋很傷,但是以目前狀態而言,
下坡是一種休息。
中途有一叉路可通往苗圃及七星公園,
等待下次有空再去吧,先上東峰再說。


(海拔1106m)


(解說牌上有眼前各山的標示)


(東峰上的拓牌"山")


(中間的通道就是通往主峰的步道)

東峰高1106m,上去之前的階梯路仍舊讓我速度放慢不少,
山上亦早有山友在此照相留念。
遠眺主峰,突然風雲變色,天空下起小雨,並飄散著大霧,


(再回到主峰,早已是霧茫茫一片)

我趕緊爬回主峰,順便問了遺址的位置,才知道我在前面已經錯過入口了,
只是詳細的路口問了好幾個路過的山友,都沒辦法說出個所以然來,
既然如此,就憑感覺了。


(沿途都要撥開箭竹林)

隨意找了個箭竹林狗洞鑽,外面下著雨,鑽進小徑裡反而遮掉了不少雨絲,
看到了路上有一登山條,似乎是正確的路,不過沒看到恐龍接吻石前,
一切都只能存在於推測階段。


(有登山條,且視野逐漸開闊)




(恐龍接吻石耶!)

Bingo!沿著濕滑的路面走著,摸著一旁的樹根陡下,
後來的路竟是越走越開闊,到一寬闊地前,朝左一看,
哇!是恐龍接吻石!傳言沒經過親眼證實終究只是傳言,
今日親眼看到,且林間飄散著薄霧,更增添了它神秘的色彩。

除此之外,應該還有凱達格蘭山(俗稱的金字塔)和新月祭壇,
只是我爬上爬下找了許久,還是不得其門而入,
看著霧氣越變越多,暫且放棄了搜尋的念頭,
等待下次有時間或者找到嚮導,再來完整的參訪吧。


============================================================= 以下說明到遺址入口的方式(從小油坑向主峰方向行):

(看到目前位置1.2km)


(接著看到矢竹的解說牌)


(下階梯後就看到右邊的小路)


(那裡就是入口)
=============================================================

這條路的箭竹林相當矮,一定得彎身撥開枝幹才能續行,
但有些地方卻又需要這些植物的存在,才能拉扶著前進,真是矛盾啊!

平常七星山遊客很多的時候,從這樣的小路鑽出來一定會嚇到人,
或者被嚇到,但今天霧氣太大,大家都拉大了彼此的間距,
所以預設的情境都沒發生。


(觀景台也淹沒在大霧中了)


(黑色的倒笑臉?!)


(下山時霧氣又稍微散去,看到對面的山頭了)


(在一堆芒草箭竹中,突然看到一片樹林很奇妙)

回到了主步道上,便開始折返,沿台階直下,往小油坑方向前去。
可惜無法從冷水坑坐公車回小油坑,不然還真想走完這條步道。


(大霧中的公車站牌)

約末11點回到吳寓停車場,這一趟走下來大概三個小時,
走得有些趕,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從容的踏完這條步道,
不過必須等我今天被荼毒的雙腿休息夠了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