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太摩天的摩天瀑布)

本來預計今早搭六點初的火車到三貂嶺,
結果星光大道看完已經12點,定五點的鬧鐘完全沒聽到,
六點才從床上驚醒,只好搭下一班八點半的火車出發。
一路上都滿無聊的,閉上眼睛養精蓄銳,一個多小時才到三貂嶺,是個小站。


(一旁清楚標示著三貂嶺步道的方向)


(小心別走進三貂嶺隧道去)

沿著鐵軌往前走,因為第一次來,所以不知道要跨過鐵軌走右邊的那條,
好在今天來爬的人也不少,跟著人潮走準沒錯。


(想拍疾駛而過的自強號,快門卻抓不准/_\)


(雖說禁止行人通行,但是人家也是要過生活低)

在路旁看到標示牌,有清楚的指示著三貂嶺瀑布,
有了指引,當然是加快腳步,擺脫一大群的人潮往前衝,


(經過早已荒廢的流浪漢之家)


(國父銅像還在的碩仁國小)

穿過鐵軌,就看到廢棄的碩仁國小,到裡面晃一圈,
門好像也剛換過,廁所磁磚也不會很髒,不知是不是後來又有整修過,
看不到青苔的影子。


(跟著箭頭走就ok啦!)

穿過重重民宅,地上也有山友畫的指標,告訴我該往哪條小路走,
大約十分鐘左右會走到步道的入口,旁邊也有牌子寫著這條步道的來龍去脈,
一旁還有休息的涼亭,可供大家累積能量後一路向上攻。

這時遇到一對夫婦,相談甚歡後,由我領隊帶著他們走過階梯,
其實我是第一次來,怎麼會變成領導勒=.=?



(石梯走起來不會太累)

這石階爬來也不會很喘,大概五分鐘的路程,就會接到一般的泥土碎石路,


(接到一般的碎石子路)


(右邊叉路讓人不敢恭維)

中間有一條往右的叉路可以通往烏塗窟山,看竹子倒臥路中,
看起來是少有人煙的一條,礙於今天的目的是要看瀑布,於是繼續向前走。


(觀瀑平台)

在前面帶頭果然有種被迫一直往前的壓力,大概二十多分就到了第一個觀瀑平台,
這傳說中的合谷(河谷)瀑布,在遠處觀看,顯得小小的,
且由於最近沒啥下雨,水量不足的情況下來看,真是讓我們大失所望。


(手機沒變焦,加上水量少,啥都看不到=.=)

沒多做停留就繼續往下兩個瀑布前進,不過也沒抱持著想看到壯觀瀑布的希望就是了。


(水還算清澈,有小魚)

途中會有很多的小叉路,但是只要跟著山友綁的登山條走就沒錯啦,
在某個渡溪的路上,會看到一座木製歪斜的橋,


(木製歪斜的橋)


(還不太好爬勒)

相信自己的直覺,走上去就對了,也許會被後來的路嚇到,
但是看到許許多多的登山條,顯示出這條路是沒錯的。


(被荒煙漫草的路嚇到)

走這條路讓我想到內柑宅古道中間會經過茫草比人高的幾段,
原本預料是條很舒適的步道,卻被眼前因雜草叢生被淹沒的小路所迷惑。
穿著短袖的我,冒著被茫草割傷的風險,在前面開路著,
好在這一段沒過多久就豁然開朗了。


(看到摩天瀑布了)

看到了摩天瀑布!遠遠看還不錯,但走近了去看,
那水量猶如家裡蓮蓬頭打開後,稀稀疏疏的從上往下灑落般的無力,
好吧,至少還有流下來就是了。


(無力地灑在下面的石頭上)

一旁寫著峭壁陡坡禁止攀爬的指標長著青苔,
旁邊綁滿山友的登山條和它成了一種衝突的美感,


(禁止攀爬)


(上面卻綁滿登山條)

我們都知道這裡不往上爬是不會到達下一個美景的,
只是,從這邊開始,路不再像前面那麼輕鬆了。


(路開始難走了)

陡峭的泥土路,好在沒有經過雨水的沖刷,雖鬆軟,但也不會濕滑,
只是中間叉路往右可以到瀑布和山壁形成的凹洞,


(凹洞內道路泥濘)

因為常年在潮濕狀態且不受到陽光的庇護下,
往內的道路是一片泥濘,往前走幾步後,就打退堂鼓,繼續向上。


(垂直的木梯)

總算遇到了本次挑戰重點─垂直的木梯。
大家都說爬起來沒有看起來那麼難,
不過我爬過五寮尖、孝子山、也爬過森山瀑布,卻也沒有一個讓我這樣的抖,


(開始挑戰啦!)

一旁雖有鋼索可以攙扶,但是爬到最上面,路面是滑動的,
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滑下近三四層樓高的地面。
好在後來也有平路可以喘息,如果一路路面都這麼滑,真的是很危險的一段。


(從上面看不到下面的情況)


(人跟上來了)

爬上木梯後也不好走,繼續向前,一邊是山壁,另一邊可看到摩天瀑布那層,
僅供一個人通行的路,有懼高症的人走起來,即使只有一兩公尺,
也足夠讓他們心驚膽戰。


(拍不太出來感覺,但是右邊滑下去就遭了)


(沒啥水的枇杷谷瀑布)


(從旁觀察瀑布)

接著看到的是位於摩天瀑布上游的枇杷谷瀑布,同樣沒啥水量,
這時我大膽進入瀑布下方,摸摸看水是否冰涼,可惜也因為流動不足,
水並沒有讓人涼透心脾的感受。
下游累積出的一潭水,可以看到很多小魚無憂無慮的在游動著,
因為我的接近而東奔西逃。


(沖出一窪窪的壺穴地形)

這瀑布也沖出很多壺穴地形,當然也是本區著名的觀賞重點之一。


(土是乾乾的)

繼續上攻,這裡的土比較乾,也容易打滑,小心的拉著一旁的鋼索向上,
看到的是綁著一堆登山條的鐵欄杆,再繼續向上,又是一個挑戰─軟綿綿鐵梯。


(軟綿綿鐵梯)

看到鐵梯就想到孝子山登頂那短短的一段,
但這邊的鐵梯足足多了好幾倍長,雖用繩索綁著,
但爬起來是彈彈彈彈,有夠軟的梯子,也許是長度太長了,不知道還能承受多久。
爬起來是沒木梯那麼讓人印象深刻啦。


(步道終點和水泥路交叉口的指標)


(旁邊牌子有寫步道沿途景點)

繼續走就到了和水泥路的交叉點,也就是整段步道的終點了。
往左走可以到平溪、大華車站,往右走應該是106縣道吧,沒有注意,
因為參考我的筆記,是往左走。
而那對夫婦是往右,我們就在這邊告別了。


(後來都是這種簡潔的水泥路)



(禁止野狗入內的大宅)

大概十幾分鐘會走到一棟外面掛有"防止野狗進入,請隨手關門"的大宅,
看起來應該是有人住。


(因地震而裂開的產業道路)

沿著產業道路往前走,一直看著筆記的我,在路旁看到有叉路,就沿著泥土路走下去了,
殊不知這一條路讓我繞了好大一圈。


(天空有兩隻老鷹盤旋著)


(古宅的遺跡)

在這條莫名的路上,有著先前古厝的遺跡,也有用酒瓶倒插圍成的花圃,
看著前面似乎有路的我,就一直摸索著往前,好不容易走到一條鐵橋,


(看到鐵橋以為得救了)

以為走回正確的路,沒想到竟然是個停車場,
往右走是三層瀑布登山步道,我當然不會往右。


(結果是三層瀑布登山步道=.=)

朝左走後,看到很大的一棟別墅,裡面傳出人聲,趕緊問裡面的阿伯,
該怎樣才能到大華車站,他告訴我"繼續往前,看到叉路後就往左走,
一直走下去,會經過另外的一戶人家,接著再往右走就會到了。"


(怡然亭)

這棟別墅看起來很別緻,旁邊還蓋有一個怡然亭,
可以供迷路(?!)的山友洗個臉上個廁所,而我整裝後,就繼續出發了。
途中遇到問路的開車族,問我剛剛走來的路能不能通瑞芳,
我想他們也迷失在這山路中了。
也遇到背著大背包的機車族,似乎也是茫茫然,我走在產業道路的同時,
看到他從我面前騎過兩次。


(看到遠方白色大球)

走在這條路的同時,我往右邊的山上看去,有看到一個白色的大球,
應該是中央氣象局的大球建築吧(看到旅遊簡介才知道的)。


(左邊的產業道路不通,要從右邊泥土路走)

產業道路走到最後,會看到路邊標示著"此路不通",
這時才要從右側的泥土路走,我剛剛真是太早就往泥土路走了,
才會走那麼多冤枉路。

這條也是綁很多登山條的小路,路況似乎不是很好,有土石崩落的痕跡。
忘了走多久了,在大太陽下趕路,頭昏昏沈沈的。


(路旁還做懸空的石梯,可以走上去種菜)


(在新寮亭又巧遇之前的夫婦)

總算到達民宅聚集處,左側看到新寮亭,定神一看,裡面兩位竟然是剛剛分開的夫婦,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後來也掉頭朝左走了。
問我怎麼比他們慢,我說我迷路了,就趕緊告別,要趕十二點多的火車。


(荒廢的野人谷-大門)

在新寮亭往左走,一直走一直走,終於到了荒廢的野人谷,
裡面空空曠曠的停車場,還有舊舊的等車亭,都說明了它曾經也紅極一時過,


(荒廢的候車亭)

只是時過境遷,一切都變了調。
管理員室傳來廣播的聲音(?),好像是有人在裡面,可是綁在外面的小黑對我很不友善,
狂吠幾聲,牠的同黨也跟著呼應了幾聲。


(從管理室後方的階梯上去)

我只好繼續朝著大華車站的指標走,果然是很濕滑的路,但有了心得的我,
當然是不會被阻撓,每一步都踏得扎扎實實的,
上坡的路爬起來會喘,大概是我為了趕車走太快了。




(令人振奮的紅色鐵橋-三連拍)

穿越了竹林和險降青苔石階,總算是看到紅色的鐵橋,我知道離車站不遠了。
從鐵橋上可以觀看這條河流的壺穴地形,但我沒時間看,趕緊走過橋後,
又是一段的爬坡,接著就看到鐵軌了,真讓人興奮。


(橋下風光)

只是沒方向感的我不知道要走左還是走右,於是穿越軌道,往民宅走進去,
結果又遇到小狗的狂吠攻擊,我抱持著"我不看敵,敵不咬我"的鴕鳥心態,
最終還是是順利過關,沒被咬,但是越走越心虛,只好在叉路往右邊走回鐵軌。

走在鐵軌上,好在遇到一家人,問到大華車站怎麼走,才知道我走的方向是到十分=.=
道了謝,趕緊掉頭急走,距離火車到站時間僅剩十分鐘以內了。
要在碎石上走快是有難度的,因為我的鞋底不很薄,所以才能在顛頗的路上速走,
穿平底鞋或帆布鞋的請勿模仿。


(剛剛是往十分方向走去=.=)


(小小的大華車站也不少人在候車)

到達車站時間剛剛好,只是呆在那又多等了好幾分鐘,原來車子時間有延誤,
同時等在一旁的是日本旅客兩人,和一群公司來登山的人們吧。
在那邊看到懷孕的小貓即使上廁所,結束了也會挖洞埋起來,
第一次看到這種景象的我,還真是大吃一驚,貓真的很愛乾淨耶!


(車長室沒人,速度是自動調整的)

坐上平溪線的列車,車子挺新的,只有四節,但冷氣不錯強,
趕路趕得汗流浹背的我身心得到一種解脫。


(回到三貂嶺車站囉)

到三貂嶺車站轉車,那邊有免費的供茶,口乾舌燥的我多喝了好幾杯,
但也實在太熱了,汗也多冒了好幾滴出來。

最終又到七堵轉車,搭著往新竹的通勤電車,在三點多的時候回到了溫暖的家,
結束了這趟冒險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pu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